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临危受命!40名水域救援精英星夜驰援连城
东南网
2022-06-16 10:47

东南网龙岩6月15日讯 通讯员(王治康 李为展)

暴雨袭城,闻汛而动,水域救援精英奔赴一线

6月12日,来自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所属龙岩、上杭、漳州大队的40名消防救援人员在上杭县参加为期14天的水域救援集训,参训人员为各大队水域救援精英骨干,熟练精通各种水域装备及水域救援战法。

临危受命!40名水域救援精英星夜驰援连城

图为进入失联村庄后现场倒塌的房屋 柳翔 摄

6月14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多处发生山体塌方,导致部分道路中断,偏远山村失联。连城县位于福建西部山区,地处于闽、粤、赣三省交界,是革命老区和客家人的聚居地。坐落于汀江水畔的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水域救援集训队是距离受灾地最近的机动救援队伍。接到险情后,队员们纷纷请战,队伍临危受命,立刻整合救援装备,连夜出动40人,前往连城县遂行抢险救援任务。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顶风冒雨挺进失联村庄

姑田镇丰收村与外界失联,有群众受困,情况危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过现场勘查,周边地势险峻,高山环绕,河流水位暴涨,道路断木叠加,大量碎石、泥土堆积在路面,救援人员无法机动至失联村庄。根据形势研判,当即决定分为两个小组进行作业,一方面开展道路疏通任务,另一方面徒步进入失联村庄搜寻和转移群众。

临危受命!40名水域救援精英星夜驰援连城

图为挺进失联村庄时救援人员帮助地方人员过搭设的竹桥 司寒杰 摄

临危受命!40名水域救援精英星夜驰援连城

图为在挺进失联村庄途中救援人员处置倒木 柳翔 摄

徒步过程中,山体塌方处多,土质松动,随处可见落石和断木阻拦,行进困难,暴雨持续冲刷导致河流分支,急流截断山路,最深处超1米,在急难险境的情况下,救援人员手拉手、肩并肩,冒雨挺进失联村庄。

逐户搜救、安抚情绪,徒步7公里成功解救村民

到达失联村庄后,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近处山体有塌方现象,情况紧急,救援人员采取边搜救边转移,立即展开救援工作,转移过程中,有群众不愿意转移,救援人员及时和村干部协调,全力对群众进行说服,在救援人员和村干部的耐心说服下,群众同意转移。

临危受命!40名水域救援精英星夜驰援连城

图为在低洼地带救援人员背着群众走过 柳翔 摄

临危受命!40名水域救援精英星夜驰援连城

图为在转移过程中救援人员抱起受困群众跨过急流水 司寒杰 摄

临危受命!40名水域救援精英星夜驰援连城

图为在转移过程中救援人员搀扶群众走过险峻的路段 司寒杰 摄

据了解,失联村庄群众多为老人,行动不便,加之路途急险,后撤过程中,救援人员用背、抱、托等方式,对群众进行最大限度保护,在考虑到群众常年居住村子内,有极深的感情,救援人员一路安抚群众情绪。

“同志,谢谢你们了,如果你们不来,我们可怎么去出去”“没关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近期降雨多,要时刻关注雨情变化,有困难及时向我们求助。”一名村民激动地拉着救援人员的手说着。泥泞中前行,风雨中守护,逆洪救援,迎风战雨,救援人员的每一步脚印,都镌刻着艰难,也写满了荣耀。

临危受命!40名水域救援精英星夜驰援连城

图为转移群众过程中救援人员安抚群众情绪 柳翔 摄

救援场才是真正的训练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才是救援人才评价的“指挥棒”!这些平均年龄23岁的水域救援精英们,用铿锵誓言守护着风雨中的连城县。此次救援历经7小时,共疏散群众300余人,转移营救被困群众6人,处置塌方点4处,疏通道路3公里,清理倒木100余棵。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的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完成转移失联村庄群众任务,在实战中检验了应急救援能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