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在全省率先试行区域联合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
福建日报
2022-09-15 10:53

“以前路面上比较少看到警察,现在时常能看到警察巡逻,圩天和中秋这样的重要日子,警察还会开展交通整治,老百姓特别有安全感。”14日,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新礤村村民兰明权说,他注意到,桃溪镇成为周边4个镇的区域联合派出所驻地以后,警力明显多了起来。这样的变化,来自于龙岩正在全市推行的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改革。

据了解,龙岩133个公安派出所中,农村派出所119个,占比89.47%,其中辖区常住人口1万人以下的派出所64个;5000人以下的派出所26个。传统警务运行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基层社会治理要求,普遍存在着“矛盾纠纷化解难、治安问题整治难、应急处突增援难、复杂案件攻坚难、服务承诺兑现难、青年民警成长难”六大难题。在全市派出所当中,符合全国公安“两队一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指挥室)警务运行模式改革条件的仅16个。

面对社会治安方面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山区派出所该如何作为,是基层公安部门面临的一道普遍性难题。

今年起,龙岩市公安局制定下发《龙岩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指导意见》《关于探索试行区域联合派出所和农村中心所警务运行新模式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对不具备“两队一室”改革条件的派出所试行区域联合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

武平县北部永平、桃溪、大禾、湘店4镇是典型的地广人稀偏远乡镇。龙岩最早成立的区域联合派出所之一——武北区域联合派出所应运而生。

在保持武平县北部4个派出所机构、编制、职数不变的基础上,以上述4镇中心位置的桃溪派出所为驻地,组建区域联合派出所,规范设置“两队一室”,将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统一设置在桃溪所,社区警务队则分别设置在4个派出所,并明确区域联合派出所对4个派出所具有组织领导权和指挥调度权。

“我们最终确定将武北4镇作为改革试点,探索警务运行共享模式,目的就是把区域联合派出所打造成为集打、防、管、控和服务群众于一体的综合性战斗实体。”武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福民说。

区域联合派出所带来的变化很快显现:截至目前,该区域联合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案件办理队共破刑事案件6起,抓获嫌疑人6人;查处治安案件18起,行政处理违法嫌疑人27人。今年7月底,在龙岩市“平安三率”测评中,桃溪镇群众安全感率100%、扫黑除恶好评率100%、执法工作满意率96%,位居全市第一。

“我们将大力推进区域联合派出所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将派出所工作重心转移到辖区管理防范工作上来,回归‘防’的主责主业,确保改革有持久的生命力。”龙岩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佳说。

具体操作中,龙岩聚焦当地山区多、派出所警力少、增援较远等实际困难,将2到4个相邻派出所组建区域联合派出所,确定一个派出所为区域联合派出所驻地,整合区域内的警力,在区域联合派出所成立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指挥室,从各派出所抽调部分警力进驻联合所,盘活整个区域警力,区分轻重缓急梯次出警。

目前,龙岩已组建区域联合派出所8个,涉及31个派出所,第二批7个区域联合派出所正在改造。

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张春波 阙云琦 张永聪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