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龙岩新闻
龙岩:种粮有效益 收入有保障
东南网
2023-05-29 10:19

东南网5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陈声金)5月25日,在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厦中村,笔挺的水稻随风摇曳,在广阔的稻田里形成一道道绿浪。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一行来到厦中村优质水稻新品种“福香占”绿色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基地,观测水稻长势。

“近期高温高湿,要着重做好水稻纹枯病和稻纵卷叶螟的防治工作。建议马上喷洒防治药物,一定要喷均匀一些、水量多一点,沉降效果更好。”谢华安在检查中发现了病变稻株后,指着眼前的一片稻田对身边的农技人员说。

让谢华安牵挂并多次前来技术指导的这片优质稻示范基地,是厦中供销农场的3000亩粮食生产集中连片基地。时下,这种由村集体、农户、专业合作社三方参与的供销农场正在当地推广开来。

“这种供销农场模式,较好地解决了无人种粮、效益低下等困扰粮食生产的普遍性难题,为保证粮食安全初步蹚出了一条新路。”龙岩市供销社副主任饶辉说。

粮安天下稳。由于受“八山一水一分田”等不利因素制约,“田分散、无规模、不经济”是长期制约我省粮食生产的瓶颈。

为破解这一难题,去年,龙岩市供销合作社牵头在种粮基础良好的长汀县河田镇等地试点建立供销农场,为加入供销农场的132户1260亩土地提供育、耕、种、管、收、加、销全流程社会化服务,以保底收益实现零风险集中托管。与自种粮食相比,这种模式粮食产量增加45公斤/亩季以上,收入增加336元/亩以上,托管还让农户多出4个月时间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土地抛荒等问题。

此后,龙岩市供销社又选择了在抛荒地较多的新罗区雁石镇,由新罗区供销社、厦中村党支部、厦兴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建厦中供销农场,按照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模式发展粮食生产。

去年,厦中供销农场集中1500亩良田建立粮食生产示范基地,由合作社运营,委托第三方提供水稻生产过程的专业化服务,涵盖育秧、耕田、插秧、统防统治、收割、烘干等全程机械化托管,农场基地使用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菌肥及生物农药防治绿色高效种植。

种植有托管,收入有保障。供销农场实行“兜底+二次分红”的分配机制,农户除享有700元/亩兜底收入外,还享有合作社“三三制”盈利分配收入(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各三分之一),更好地兼顾到了三方的利益。

“供销农场运行的第一年,村民保底收入加上分红,一亩地的收入就达到了800多元,村集体也增加了10万余元的收入。村民都说,自己要是有一亩地,只要交给供销农场托管,自己不用干活就有800多元的收入,又解决了抛荒问题,何乐而不为呢?”厦中村村委会副主任邱敏恩说。

尝到了甜头的厦中村村民主动把自己的田交给供销农场。今年,村里共有153户参加了供销农场,供销农场整合周边村耕地及林地资源3000亩,进一步贯通产销、融合农文旅,打造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研学于一体的现代供销农场。

“供销农场把耕地集中起来,采取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方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极大提高种粮效益的同时,又增加了收入,这是供销农场受到欢迎的主要原因。”雁石镇党委书记吴如荣说。

在离厦中村不远的供销农场雁石烟后稻基地,则以黄田片区烟后稻示范基地为核心,总面积约1500亩,涉及梅头村、九斗村等村。供销农场水稻全程机械化,采用高产高效的稻烟轮作种植模式,亩产量由450公斤提升至500公斤,增加产值19.6万元。同时,供销农场种植的富硒大米,每公斤大米售价提高2元,年可增加产值56万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目前,该农场正在建设烘干中心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提高农场的种粮社会化服务水平。

“目前,以厦中供销农场等为代表的供销农场模式,在解决耕地抛荒、保证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新罗区将在总结目前已有供销农场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8个乡镇先行推广供销农场进而覆盖到全区。”新罗区副区长林德文说。

“就目前的实践来看,供销农场较好地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等问题。”饶辉告诉记者,今后,当地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情况下,进一步推广实行“12033”供销农场新模式,“1”即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一包到底全托管服务;“2”即确定全托管产量、确定全托管费用;“0”即零风险托管;“33”即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水稻生产进行全程追溯和监管,实现农民、合作社和政府三方共赢。以此实现土地规模经营,为粮食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