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高考成绩公布 泉州文理科高分学子讲述“学霸经”
闽南网
2019-06-25 10:03

原标题:高考成绩公布 泉州文理科高分学子讲述“学霸经”

闽南网6月24日讯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 王慧敏 陈玉玲 文/图)24日上午,2019年福建高考成绩公布。来自泉州第五中学的叶航、泉州第七中学的吴泉霖以696分的高分,并列2019年泉州市高考理科第一名。同样来自泉州第五中学的吴伊婧以668分成为2019年泉州市高考文科第一名。

这些“学霸”是如何炼成的?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www.mnw.cn)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泉州文理科最高分的三名学生,听他们讲述“学霸经”。

高考成绩公布 泉州文理科高分学子讲述“学霸经”

吴泉霖:182天备战高考 题不在多要消化

原始分:696分(理科)

学校:泉州七中

各科成绩:语文129分、数学141分、外语146分、综合280分

身高1.83米,吴泉霖高大帅气,开朗又健谈。上午公布考试成绩时,吴泉霖刚刚去泉州市教育局领奖学金。原本他估计只能考出670分,没想到成绩一查竟然有696分,自己都有点“懵”了。

多次参加竞赛获奖仅用182天备考

在学校里,吴泉霖的成绩一向优异,从初中开始参加数学、物理、计算机竞赛,拿过不少奖项。2018年2月,他在第一届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春季联赛初赛、决赛中表现突出,早在高考前就和北京大学签订降本一线预录取协议,相对其他同学,心态更放松一些。

忙完竞赛,吴泉霖于2018年12月回到学校,此时距离高考仅剩182天时间。平时,吴泉霖的成绩不是最拔尖的,但总体成绩相对均衡。其中较为薄弱的科目是语文,在老师的指导下也慢慢补上来,高考考了129分,令他很满意。

“没想过要考第一,我只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学习。”吴泉霖说,虽然高三学习压力很大,但学会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都让自己有成就感。遇到没掌握的知识,他一定会当天解决并掌握,最晚也就推迟一两天。

学习要分清主次多思考消化

总结学习方法,吴泉霖说要因人而异,“学霸”并不是大家眼中的书呆子,很多读书很厉害的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和生活安排得很好,松弛有度。在他看来,学习不需要平衡,而应分清主次,每个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作为一名理科生,他说,学习要多思考、多消化,有时候做多少卷子、多少习题,并不重要,关键是要从每道题中有所收获。不管个人能力如何,具体知识仍然要靠老师教,在学习知识、构建知识体系的过程中,老师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吴泉霖说,自己取得这样的成绩,很大一部分都归功于老师。

“高中更像一场马拉松,不要把自己拖垮。”吴泉霖说,有时候自己压力很大,会向老师请假休息一下,然后再以更好的状态备考。

爸妈都是老师给予宽松学习环境

吴泉霖的爸妈都是教师,妈妈是物理老师。在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吴泉霖对理科比较感兴趣,从初中开始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小时候,爸爸妈妈对他要求很严格,慢慢长大后,吴泉霖慢慢有了自己的主见,父母也很尊重他,彼此看起来更像是朋友,这点对他的成长来说很重要。

“爸妈把握大方向,具体事情比较少过问。”吴泉霖说,高考前自己有点紧张,爸爸贴心地陪他去散步,帮他排解情绪。

杜成北是吴泉霖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在老师眼里,吴泉霖是一个自主性、目标性很强的学生,这两个特点让他印象很深刻。平时,吴泉霖读书累了想请假,自己都会批准,因为很信任他。杜老师说,对其取得佳绩,有点惊喜,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努力了,一定会有回报。

高考成绩公布 泉州文理科高分学子讲述“学霸经”

2

叶航:从小培养好习惯 学习张弛有度

原始分:696分(理科)

学校:泉州五中

各科成绩:语文133分;数学141分;外语149分;综合273分

2001年出生的叶航,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上了高中,他就踊跃地参加各种活动,如策划游泳会,还成为话剧、心理剧、课本剧等的导演,学习和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非常充实。

不习惯熬夜做到张弛有度地学习

叶航说,生活与学习之间有个平衡点,进入高三后,他因学习压力大,基本上放弃了这些活动,收收心,把这些改成了体育锻炼,比跑步,打羽毛球等,或者听听歌,来调整自己的状态。

“学习更重要的,是在有效的时间内,提高效率,把时间最大化地利用起来。”他说,临近高考,虽然压力大,但他并不习惯熬夜,也不喜欢高强度地学习。他选择了张弛有度的学习方式,权衡好学习和锻炼两方面。

在他看来,语文、英语科目,都需要广泛地阅读。为此,他坚持每天抽一点时间阅读,且中英文都有。数学方面,他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二,都在学奥数,培养了较好的思维能力,这对他各学科的学习都很有帮助。

从小培养学习习惯学会抗压

从小,叶航的学习能力都很不错,成绩也很优异,特别是高一、高二时,综合排名位居全校前列。爸爸妈妈希望他朝着最高学府的方向努力,即使没能考上,也有很多其他院校可以选择。

作为家长,叶爸爸说,孩子应该从小就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正好叶航的外婆是退休老教师,平时对他的要求很严格。家长可能没办法在学习上给孩子提供帮助,不过要在生活上帮他树立自信心,培养抗压能力。对于学习上的困惑,则要加强沟通。

高考前,叶航在市质检和省质检中都没发挥好,当时他正处于低迷期。爸爸妈妈针对问题,对其加以疏导、认真分析,除了给予孩子鼓励,帮他建立自信心,还了解了个别科目的短板,和老师沟通加以辅导,帮孩子补缺补漏。

平时,叶航都住在学校,高考前一个月,他的爸妈在校外租了房子,让他搬了出来。特别是周末,利用他放学时间,给予生活上照顾,同时再进行一些沟通,分享交流想法。

“要关注孩子的成长,特别是高三的,家长的陪伴会让孩子更有信心应考。”叶爸爸说,平时孩子都住校,他们也帮不上忙,高考前一个月,他和太太在校外租了房子,给他提供一些生活便利。他就告诉儿子,只要状态调整好,就能将实力发挥出来,他有这样的实力。

高考成绩公布 泉州文理科高分学子讲述“学霸经”

吴伊婧:不上补习班 认真上好每堂课

原始分:668分(文科)

学校:泉州五中

成绩:语文132分、数学133分、外语147分、综合256分

高考成绩公布 泉州文理科高分学子讲述“学霸经”

今天上午,查分通道开启,班级的同学们通过QQ向吴伊婧发来消息,这位爱笑的小姑娘才得知自己是市高考文科第一名。萌萌的她,还以为自己只是学校第一名。她谦虚地将这一切归结为,“超常发挥加一点幸运”。

保持平常心没想到能考第一

“真的没想到,我高中三年都没考过这么好的成绩。”查到成绩,吴伊婧接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短信,激动得自己在家疯狂大笑。平时,她的成绩都在年段二三十名,最好的是考到年段第十名。在此前省质检考试中,吴伊婧的成绩还曾掉到年段84名,一度感觉压力很大。不过,她马上想办法调解,用“保持平常心”来安慰自己,让自己远离焦虑。

考完试后,吴伊婧没有估分,而是选择了休息,马不停蹄地和同学、朋友组成了一个旅行团。几个兴趣相投的女生自己订机票、找酒店,做好了上海、南京的旅游攻略,就收拾行李出发了。

吴伊婧说,反正先出成绩才能填报志愿,没有必要估分,想趁着成绩出来前多和朋友玩一玩。和许多爱美的小女生一样,她还趁这个机会给自己做了头发和指甲。

高中不上补习班关键在打基础

吴伊婧所在的寝室,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寝室里6个人,连同吴伊婧在内共有三人考进了全省前十五名,成绩都很优秀。值得一提的是,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她几乎都没有参加过任何补习班,学习都靠课堂听讲和课后自学。

“上课一定要认真,跟着老师走,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个任务。”总结学习秘诀,吴伊婧说,打好学习基础是非常关键的,有了基础才能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提高自己的水平。

在备战高考的自主学习阶段,她和几个同学组成了“学习团”,在学校的走廊、教室里一起读地图册、过知识点。同学们互相讲解知识难点,让备战的过程变得有趣了起来。

父母舍得放手孩子从小很独立

说起学生吴伊婧,班主任张国华称赞她,是个学习认真、多才多艺的女生,不仅写得一手漂亮的字,还会拉小提琴,平时对自己要求很高。

吴伊婧的妈妈在银行工作,爸爸则是一名警察。父母工作忙碌,每天都早出晚归,乖巧的吴伊婧从小就性格独立。伊婧爸爸说,他们家住在兰台路,女儿在泉州实验小学读书,四五年级时,就已经学会了自己骑自行车上下学。读初中时,她还曾两次自己搭飞机、坐火车去北京,不仅个性独立,学习也很自觉。

小学放学时间早,爸爸常赶不及来接送。如何解决这个时间差呢?伊婧爸爸和女儿做出了约定,当时学校操场上有石桌,爸爸让伊婧下课后先在这里写作业。通常作业写得差不多了,爸爸也差不多赶到了学校。由此,她养成了先做作业再玩耍的好习惯,早早在学校里写完了作业,利用回家的时间学习其他的东西。这不,高中时,她参加了丰富的校园活动,曾是泉州五中社联副主席。

伊婧爸爸说,教育孩子要舍得放手,这么多年来,他和太太在孩子学习上投入的精力比较少,好在孩子也比较独立,这点令他们很欣慰。

责任编辑:方迪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