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泉州晚报
2021-01-18 09:16

昨日下午,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灿辉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会代表503名,出席昨日下午会议的代表469名。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文贵主持会议。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陈万里、许文贵、施永康、陈海基、洪泽生、潘燕燕、陈全顺、吕竞、王远东、刘林霜、徐情根、洪飞跃、黄文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书记康涛,市长王永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灿辉,市委副书记张永宁,市委领导孔繁军、游宇飞、林万明、林锦明、刘建军、刘文儒、季翔峰、洪自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张建生、蔡思红、吴汉宗、黄阳春,市政府领导周真平、李伙金、吕刚、肖汉辉、朱启平,市政协领导蔡萌芽,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华侨大学原党委书记关一凡,老领导尤垂镇、沈耀钦,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欧阳秋虹等在主席台就座。

陈灿辉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泉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全力投入抗疫工作,第一时间作出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定,为我市实施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提供法治支撑。迅速传达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两个决定”,调整工作计划,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全市112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常委会倡议,在主动参与政策宣传、基层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一年来,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作出法规性决定1项,审查政府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34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件,开展执法检查3次、工作评议1次、专题询问1次,进行满意度测评12次,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39次,作出决议决定14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5人次,顺利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为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最大特色,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发挥人大主导作用,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效率,着力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推动法规有效实施;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打好三大攻坚战、聚力“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发展提质增效、关注城乡协调发展、加强经济运行监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四、聚焦社会关切,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维护群众健康安全,督促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五、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履职平台建设,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做好代表服务保障;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有力推进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机关建设,不断拓展人大宣传研究。

陈灿辉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晋江经验”,紧扣“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紧扣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突出“稳全局、开新局”,切实肩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以更好成效展现担当作为、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决通过有关领导人员辞职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以及市十六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人选表决办法。本次大会选举任务为:补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4名;选举市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

(记者颜雅婷)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