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文旅市场“开门红” 春节旅游收入超7亿元
泉州晚报
2021-02-18 08:34

春节假期,泉州市文旅市场好戏连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呈现出年俗文化游红火兴旺,古城游、工业游、近郊游、生态游全面开花的态势,假日市场繁荣有序。据测算,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71.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10亿元。

古城漫游备受追捧

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文化过年成为新风尚、新年俗。

春节假期,全市文旅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各地旅游资源开展“原真闽南”泉州新春休闲文旅季系列活动,精心策划包括非遗小课堂、线上“乞龟”文化民俗、好戏连台戏曲展播等线上活动在内的120余项文旅活动,满足市民游客多样文旅消费需求。

其中,晋江梧林推出“侨村赶圩”梧林过大年活动,通过打造沉浸式体验活化传统艺术,用高甲戏、木偶戏、五祖拳、舞龙舞狮等闽南特色民俗营造春节气氛;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高甲戏传承中心等多家戏剧团以线下演出+线上播放的形式,让市民游客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欢度佳节。

刚刚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更是装扮一新,各主干道两旁的行道树悬挂上红火灯笼,新门街、涂门街道路两侧红旗飘扬,格外喜庆。加之2021新春展“润物无声·溯愿”、“城门歪脖子”系列展览的点缀,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漫游古城。据统计,假期期间,开元寺和泉州府文庙分别接待游客3.89万人次、2.94万人次,德济门和天后宫共接待游客0.44万人次。

工业研学游成新亮点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本地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乡村游、生态休闲游备受推崇,各地也纷纷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前往。

其中,洛江区乡韵农场、紫楹山庄、九品莲花生态园、田格里拉生态园等乡村旅游点推出门票及套票5折优惠;永春县东山村举行七彩灯光秀展览,带动夜间气氛;泉港区南埔村举办线上线下“体育惠民·欢乐过年”活动,满足群众节日体育消费和健身需求等。

许多人选择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生态福利,生态休闲游明显升温,泉州清源山、森林公园、西湖公园和永春牛姆林、德化石牛山等吸引不少游客,据统计,春节假期,德化石牛山、九仙山分别接待游客4.07万人次、2.78万人次;永春牛姆林接待游客1.04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全市持续推进“制造业+文旅”融合创新,文旅赋能工业逐步显现,观光工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博物馆成为春节假期新兴旅游热点,市民游客到东星奢石文创园、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泉州源和创意产业园等工业园区体验美学之旅、感受工匠精神。

亲子互动共享欢乐

数据分析显示,春节假期大批游客以家庭、亲友组团出游,从游客抽样调查结果看,全市接待个人或与亲友结伴出游的游客占比超过95%,自驾出游(含租车出行)的游客占比为86.5%,举家旅游过节渐成新风尚,老少共赏、长幼皆宜的旅游产品、旅游活动成为刚需。

假期泉州市各地积极推出亲子游主题产品,让市民游客在亲子互动中,共享假日欢乐。其中,刺桐时代村推出回村过大年系列活动,迎财神好财气、非遗闹新春等沉浸式活动接连不断;聚龙松鼠部落在春节期间欢乐开园,将小镇的自然景观地貌与无动力装置相互结合,打造亲子互动乐园;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实行免费入园,推出新春亲子灯光展、新春欢乐互动趴等多项主题活动,也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参与其中。

(记者 郭雅莹 王金植)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