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一线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泉州晚报
2021-09-14 10:50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泉州市纪委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压责到人、落细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分级分领域跟进,紧盯思想、紧盯责任、紧盯重点,围绕人员管控、流调追踪、核酸检测等关键环节狠抓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陈宝福 郑鉴强

深入一线 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准备得怎么样?”“核酸检测采样情况怎么样?”“医疗垃圾是否安全有效处置?”泉港区纪委监委及时组织成立督查督办组,下设1个协调组、3个督导小组、1个机动检查组和1个重点监督组,深入一线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员”,也是“战斗员”。9月11日,泉港区纪委监委干部施凉凉接到指令,立即奔赴该区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界山镇。“让孩子们排前面!”“检测完,请立即返回家中!”当天,她即跑遍全镇13个村核酸检测点开展现场监督。连续几天,她都忙到夜里两三点才结束手头的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就又投入战斗。

哪里有采样点,哪里就有纪检人监督的身影。泉港石化工业园区作为全国化工园区20强之一,拥有9000多名员工,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全部核酸检测任务。“大家10人一组!1米距离!”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纪工委与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全程加强联动,既聚焦薄弱环节,推动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又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服务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重点 保障防控不留死角

“要严格执行‘一米线’距离。”9月13日是安溪陈利职业中专学校新生报到日,由泉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安溪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及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金谷镇纪委监察组组成的市县镇联动监督小组,一大早来到校门口监测点,对发现的落实“一米线”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立即督促纠正。

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特别是近期在泉部分职校新生陆续到校报到,为织牢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连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依托“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下到基层一线,采取“嵌入式”的监督方式,深入学校校门口、教学楼、校医室、学生食堂、防疫物资储备库等重点部位,实地查看学生报到流程,检查师生健康信息登记情况和物资进出库记录表,全方位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高校、职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完善健康管理工作机制,迅速组织开展师生核酸检测,加强食堂物资供应、采购监管,保障校园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