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这五年:近五百项改革激荡发展活力
泉州晚报
2021-09-27 10:25

改革潮涌,激荡活力。五年来,泉州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累计部署实施年度改革任务及重点突破改革事项近五百项,激发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内生动力和澎湃活力。

针对转型、创新、投资、融资等民企发展瓶颈,泉州从机制改革着手突破。先后出台《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及19份配套措施;出台创新发展“1+X”政策体系,实施45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全省率先实施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白名单”、政策性融资担保“负面清单”等措施,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设立应急保障周转资金,累计向企业提供“过桥”资金逾千亿元。

泉州实施营商环境建设10个方面129条主要任务,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互联网+政务等“三大服务”,构建产权保护、执法监管、社会信用等“三大体系”,提升金融创新、引才留才、开放便利等“三大能力”。目前,全市1431项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2020年泉州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8万家,比2016年翻了一番;营商环境在百座经济活跃城市综合排名中跃居第15,在国内296个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第19。

针对市域治理薄弱隐患根在基层,基层工作力量分散等实际,泉州2019年启动“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探索系统集成的基层善治路径。在落地实施中,探索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村民议事会”等基层民主议事协商模式,推广“和谐村”“三治融合示范村”等善治典型,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等治理创新实践。全市共组织实施“海丝先锋”达标创星、基层法治建设及调解能力提升、信访案件化解攻坚等41个专项行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306个,消除331个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的“薄弱村”,实现四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站点)全覆盖。

从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出发,泉州启动实施民生“XIN”行动和“四心工程”,推动教育、医药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县域全覆盖,“十三五”期间新增中小学学位18.3万个、公办园学位7万个。县级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共体”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363个病种纳入按病种付费。完成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居家养老服务覆盖全部469个社区和约97%的行政村,晋江、石狮先后启动高龄人群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党员看变化——

安溪县中医院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朝晖:

“联盟+共享”打造县域中医医共体

“针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下降,部分乡镇医院缺少中医师,没有中药房,群众不能就近看中医、用中药等问题,我们提出了‘强龙头、带基层、留病人’的改革思路,打造中医医共体,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安溪县中医院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朝晖说。

2018年4月,安溪县中医院牵头组建覆盖全县医疗机构的中医联盟,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通过人才共享、药房共享、信息共享、文化共享,盘活全县中医药服务资源。2020年9月,安溪县中医院总院正式成立并下辖12家分院。

目前,全县24家乡镇卫生院已全部设置中医馆,75.32%的村卫生所能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组织县中医院专家定期到乡镇坐诊;县中医院药房全县共享,镇村医疗单位开出的中药处方,经院内审核、调剂、代煎,配送到患者家中;联盟单位接诊的大病、重病、难病,可通过联盟微信群会商会诊,开通绿色通道,即时实现双向转诊。全县群众就医满意率从2018年的92.9%提升至2020年的97.95%,中医院全省第三方满意度从2016年的第132名跃升到2020年的第36名。(陈凌鹭)

德化县浔中镇东埔社区党员网格员黄婷燕:

“一网多用”群众事在“格”内办

“我们每天对照‘泉州E治理’德化网格化信息分平台提供的数据,针对户籍在中高风险地区、或是在中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进行重点核查,确保无死角全覆盖。”近期,德化县浔中镇东埔社区党员网格员黄婷燕和全县1200多名各类专兼职网格员一起,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疫情期间,德化网格化信息分平台升级改造“疫情防控”功能模块,实现对全县常住人口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区入德人员情况动态监测。

德化县探索建立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在更广泛的基层治理领域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黄婷燕表示,一次巡查时发现一工厂违规排污,立即通过“泉州E治理”APP拍照上传,“当天上午,环保部门便上门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改,处理效率非常高”。

近年来,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能力,德化县将城乡村居划分为333个单元网格,按照“一网多用”原则,将综治、公安、校安视频监控等13个部门系统平台统一纳入网格化管理,整合党建、综治维稳、人口管理、司法协助、民生服务、金融服务、供电服务等17个专项领域工作进网入格,让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泉州晚报记者 陈凌鹭)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