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今年年底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
泉州晚报
2022-09-01 10:57

8月29日,市政府与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联合督办活动。记者获悉,泉州力争到今年年底,推进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

此次联合督办的三件重点提案,包括《关于擦亮“世遗”金名片大力提升泉州旅游吸引力的建议》《关于引进社会力量参与举办校内各类课后服务工作的建议》《关于将泉州“世遗”“非遗”乡土教育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体系的建议》。当天,督办组实地察看了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随后召开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围绕教师“弹性工作制度”、加强文旅宣传推广创新、“网红”助力文旅发展等展开深入探讨。

如何完善课后服务工作?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秋季开学后,全市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1146所、覆盖率达100%。过去一年,泉州多措并举,采取了全面实施“菜单式”课后服务,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通过“内挖+外聘”拓渠道减负担,比如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引入足球俱乐部,部分县(市、区)把木偶、高甲戏、南音、纸织画、白鹤拳等“非遗”项目引进校园;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午晚餐服务,如石狮引入食品安全体系风险防控A级的3家餐饮企业为全市39所学校提供课后服务配餐,丰泽东星实验小学为上千名学生落实午间配餐工作。“力争到今年底,推进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这位负责人说,“2”指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N”即学校结合优势特色、学生需求开展科普、文艺、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

怎样提升泉州的旅游吸引力?会上,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协助推动《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立法,为泉州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法治支撑;以科技赋能,完善泉州文化云平台功能,加快“市直剧院付费购票系统”建设推广;抓城市营销,创新打造“四季泉州”文旅节庆营销,加强与携程旅游、同程旅行等主流OTA在线旅行商合作。“优秀导游人才,对城市旅游发展意义重大。”他说,还将出台配套奖励政策,鼓励培养导游人才。(泉州晚报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王春苗)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