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泉州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在行动
泉州晚报
2022-11-23 15:38

去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以来,泉州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积极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

着眼于加强法治保护,继两年前成立全国首家海丝史迹保护巡回法庭,今年初,泉州文化遗产法治守护基地正式挂牌,继续探索司法助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创新举措。与此同时,泉州出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2021—2030年)》,以及世界遗产影响评估、专家咨询、地下文物埋藏区管理、监测运行管理、联合技术审查及联合执法检查6项具体管理制度编制,正在加快编制《泉州世界遗产保护专项规划》《泉州世界遗产旅游管控专项规划》等,夯实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法治根基。

旨在加强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编制完成泉州世界遗产考古研究计划,系统地、科学地指导世界遗产考古研究,不断丰富世遗泉州文化内涵。目前,全市初步建立地下文物埋藏区管理制度,在全省率先启动地下文物埋藏区划定工作,今年以来,已完成安溪青阳冶铁遗址考古发掘第四期,完成和正在实施配合基建考古调查勘探项目近40个,组织专家论证100多处。推动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新增晋江金交椅山窑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新增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两个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织密不可移动文物安全“保护网”,全市945处各级文保单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今年新增国保“三防”工程立项14个、保护修缮工程立项8个,两项工程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广文保单位电气线路套管和智慧用电建设,省级及以上文保单位已实现全覆盖,市、县级文保单位电气线路套管完成88%,智慧用电完成95%。探索建立泉州遗产义务巡查员队伍,为文物保护增加民间防线。

坚持世界遗产活态化利用,持续扩大“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世遗品牌影响。泉州成功举办“泉州世界遗产日”主题活动、世界遗产地博物馆城市论坛等,组织策划系列展览展陈、博物馆研学活动,并在建立世界遗产点展示馆基础上,各遗产点上线5种语言版本智慧讲解系统、组建志愿讲解队伍,讲好世遗泉州故事。 (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