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2023年泉州元宵线上花灯展 云上赏灯别样情
泉州晚报
2023-02-06 11:11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泉州从唐初流传至今的花灯文化闻名全国,古时便有“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之美名。2月5日是元宵夜,泉州晚报社开通云上直播,市文旅局推出线上元宵直播,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推出2023泉州元宵花灯线上展览,让群众在家也能闹元宵,赏花灯。元宵夜因雨天的关系,许多群众选择在线上感受云上上元灯的别样风情。

云上赏灯一样有元宵节味道

晚上6时20分,泉州晚报社举办的2023泉州元宵直播开启,群众通过泉州通客户端、泉州晚报视频号、泉州晚报抖音号、东南早报视频号、东南早报抖音号、泉州网视频号等平台在线赏灯,闹元宵,感受云上元宵节的氛围。

“我每年都会来逛逛灯展。”吴先生是泉州人,在汕头做生意,今年元宵没有回家,选择在线上赏灯。他说,泉州元宵赏花灯有着悠久的历史,他每年都会带孩子来赏灯,主要是要让孩子接受到文化的熏陶,让文化有个传承。

晚上6时30分,市文旅局推出的线上元宵直播也正式上线,群众通过央视频移动网、“海丝泉州文旅之声”视频号等平台在线闹元宵。

晚上7时,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行的2023泉州元宵花灯线上展览正式上线,泉州元宵花灯线上展览,对精品花灯展进行直播,群众通过泉州网等平台在线赏灯。

“在家也能赏遍泉州千万灯。”市民詹先生说,一家人在一起赏花灯,喜气洋洋,线上闹元宵,赏花灯,同样热闹,一样有元宵节日味道。

“除夕的火,元宵的灯。”泉州元宵节又称灯节,自古就有元宵闹花灯的习俗,包括挂灯、送灯、观灯等环节,以前还有抢灯习俗。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推出2023泉州元宵花灯线上展览,对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里展出的近200余盏精品花灯进行线上实物云展,集合彩扎灯、刻纸灯、针刺灯等泉州传统代表性灯种,均是泉州市花灯非遗传承人的代表性作品,观赏性强。多位泉州花灯非遗传承人一起带群众赏灯,为群众讲解传统花灯的制作工艺、创意亮点、观赏门道等,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

“听了非遗传承人的讲解,我知道了花灯的门门道道,看起花灯来更有趣了。”市民陈先生说,泉州花灯品类繁多,特别是那些传统花灯,很秀丽,清新脱俗,像一个个婀娜多姿的少女,醉人心扉。“与非遗传承人一起闹元宵,赏花灯,别有一番趣味。”

今年,多位泉州花灯非遗传承人为元宵节制作了多盏花灯,供市民游客观赏。在昨晚的直播中,多位泉州花灯非遗传承人向观众讲解了花灯制作的工艺,引得观众的点赞。

网友张先生说,他很喜欢用传统技艺制作的传统花灯,别有一番风味。正月十五还线上观赏了泉州花灯,泉州的花灯充满了闽南风情,南音、古厝、木偶等闽南文化元素,都成了创作题材。(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