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这些动向要注意
厦门网
2019-05-16 09:24

原标题:厦门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这些动向要注意

厦门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这些动向要注意

新闻发布会现场

厦门网讯 (记者 沈伟彬) 5月15日,厦门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公布了厦门市住房租赁市场主体培育及住房租赁房源拓展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厦门市已有住房租赁企业37家,拥有房源15万余套(间)。其中,14家是国有企业,占全市市场主体的38%,拥有房源近9万套,占全市长租公寓总房源的60%,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稳定租赁住房租期、租金等起到“压舱石”和“平衡木”作用。

厦门市大力吸引知名房企、连锁品牌建设运营长租公寓,先后吸引了龙湖冠寓、世联红璞公寓、魔方公寓、万科泊寓、碧桂园的“碧家国际社区”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入驻厦门。

厦门市还推动房地产关联行业企业“转型参与”。目前,新景祥转型的“优望公寓”、丹厦房产旗下的“亿阁公寓”等由房地产关联企业转型而来的住房租赁机构,都已具有相当大的规模和影响。

去年5月15日,厦门市已成功出让首宗位于湖里区2018P01的租赁住房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被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2.2亿元竞得,拟建设539套(间)租赁用房。今年,厦门市继续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全市整体土地供应计划,已有三宗列入出让计划的租赁住房用地。

厦门市还探索利用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目前全市已批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31宗,土地面积121公顷、建筑面积约184万平方米,已建或在建项目21宗,土地面积90.4公顷,建筑面积103.8万平方米。

盘活存量房屋方面,截至今年2月,厦门市共整理出暂无安置需求和各类闲置房屋4500多套(间),有的已交由国有机构运营,有的正在推进之中。

厦门市推出公共租赁房,来满足本市户籍“夹心层”家庭、各类人才、在厦稳定就业的其他无住房职工的过渡性、阶段性基本住房需求。截至2019年4月,市级公共租赁住房运营企业安居集团已开展53个批次,解决1.1万名职工的居住问题。目前,厦门市在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12个,共2.77万套。此外,8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可提供公共租赁住房约2.2万套。

厦门市还加大园区配套租赁公寓建设。软件园三期“西片区”公寓还将按研发楼22%面积进行配比建设,有效解决了产业园区员工居住问题,服务产业长足发展。

当天,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升级版正式对社会发布。据介绍,该系统能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核验,直接干预切断假房源、假信息的传播;对平台用户身份信息进行多重验证,确保用户个人信息的真实性;用“线上+线下,数据+人工”相结合的核验方式,确保房源真实可靠;对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资质进行审核比对,确保系统上中介委托信息的真实可靠。

该系统与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多家金融机构进行数据互通互联,为平台用户提供政府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等多项扩展服务,方便用户办理居住证、公积金提取、普惠金融、缴交水电燃气费用等多项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功能。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