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一医院完成机器人手术 顺利切除肺癌肿块
台海网
2019-06-14 09:08

原标题:厦门一医院完成机器人手术 顺利切除肺癌肿块

台海网6月13日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在医疗手术中,外科医生主刀是常见的场景,但在厦门一家医院开展的手术中,执行手术的却是机器人。6月12日,闽西南首例机器人手术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外科医生在操作台上观察画面进行操控,机器人来执行手术,顺利切除了患者的肺癌肿块,患者出血量不到5毫升。据介绍,除了眼部、颅脑和体表手术以外,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胸外科、心外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妇产科、肝胆胰血管外科等科室。

厦门一医院完成机器人手术 顺利切除肺癌肿块

机器人执行完成肺癌切除手术

6月13日,北青报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12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杰教授、胸外科于修义主任用达芬奇机器人给一位患者做了肺癌切除手术。

在手术中,医生先在患者的胸部开了仅有3个不到1厘米宽的操作孔,1个约3厘米的辅助操作口,再将机器人的机械臂放置在胸腔内,人体胸腔通过摄像头形成的三维影像可以被放大10-15倍。姜杰教授坐在操纵台上,通过控制杆来操作,应用比手腕还灵活的机器人操作器械,切除了肺部肿瘤。整个手术创口微小,出血量不超过5毫升,疼痛也小。于修义主任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医生也跟患者和家属详细解释了机器人的手术过程,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目前患者恢复状况也很好。

术后,姜杰教授也称,“手术机器人机械臂自由的活动度超传统腹腔镜手术器械,镜头臂放大10-15倍的三维成像系统也让医生在操作过程中视野更清晰,使微创手术更安全、更彻底、更精准。

机器手在狭窄解剖区更显优势

据介绍,机器人手术系统集多项高科技手段于一体,它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手术概念,手术时,外科医生不再亲自操作手术器械,而是在远离手术台的操作台上观察立体腔镜的手术画面进行操控,系统把医生所操作的技术和方法转化为数据信息,经过处理后传送给机械臂,机械臂再根据指令具体实施手术。

“简单来说,就是外科医生的手术思维和具体操作,由机器人来执行。”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杰教授介绍。机器人拥有四个机械臂,机器手可以在540度的空间下灵活运行,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尤其是在狭窄解剖区域中更显得他的优势,且手术机器人系统具有稳定器,能自动滤除人手抖动功能,防止手抖,避免了手术中因手抖动划伤神经和血管的意外,使手术更安全,更彻底,突破了人手的局限。

厦门一医院完成机器人手术 顺利切除肺癌肿块

机器人的镜头臂内置了3D摄像头,可以进入人体内部,显示身体内部真实三维立体结构,还使手术视野放大10-15倍,突破了人眼的局限。相比于传统手术,机器人操作的手术可以实现精准微创,创伤小,开口仅在1厘米左右,术中出血更少,术后感染和并发症可以显著降低。

部分眼部颅脑等手术不太适合

据介绍,凡是可通过腔镜开展的微创治疗的疾病机器人可以做,尤其是复杂精细的外科手术。

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胸外科、心外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妇产科、肝胆胰血管外科等科室,可开展肺叶切除术,食管癌根治术、前列腺癌根治术等。

厦门一医院完成机器人手术 顺利切除肺癌肿块

不过,机器人手术并非万能,机械臂操作需要比较大的腔隙,平时胸腹腔镜能做的手术,机器人都有望涉足,但像眼部、颅脑、体表手术等并不适合。

机器人手术在全球发展迅速,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引进的为闽西南首台机器人。据介绍,要操作机器人还需要专门到培训基地,苦练机器人操作基本功,拿到“资格证”,才能操作机器人完成手术。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