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设创投大会 24项活动为电影节助力
海西晨报
2019-08-23 10:1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设创投大会 24项活动为电影节助力

黄劲超图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今年11月19日—23日在厦门市举办。据悉,本届电影节是转型的一届,办好本届电影节对于打造国家电影新标识、引导行业新风以及推动厦门电影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昨天,厦门市委宣传部召开媒体吹风会称,当前,电影节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将举办九大主体活动

目前,有关部门已完成《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总体策划方案》、相关活动方案及工作细案。其中,厦门市和中国电影家协会研究确定了本届电影节活动的举办原则:以专业化为导向,集中精力做好开幕式、提名奖表彰仪式、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高峰论坛、大师对话论坛、投资与发展论坛、国产新片展映、港澳台(地区)电影展、金鸡国际影展九大主体活动。

当前,金鸡百花电影节厦门市筹备办下设11个小组,按照职能分工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大型活动包括开幕式、提名奖表彰仪式、颁奖典礼暨闭幕式、红毯仪式,目前已选定主要活动地点,各活动导演团队陆续勘察场地并沟通方案细节。论坛主要包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峰论坛、新时代中国电影投资与发展论坛、大师对话青年导演论坛,并将首次举办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目前已启动项目征集。

影展参考国际惯例

记者了解到,本届影展的工作,也参考国际惯例,聘请了艺术总监,以拓宽国际及港澳台影片的选片渠道,提升国际及港澳台展映影片的艺术性和专业性。

目前,中国影协已通过官网发布国产新片展映的征集启事,面向全社会,以自主报名形式广泛征片,同时也向中影、华夏、博纳等邀片,丰富影展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节的主体会场,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配套市政等建设稳步推进,供水供电、景观绿化、夜景工程全面铺开,通信网络、广电线路穿插进行。此外,按照“全城金鸡、全年金鸡”的思路,各区、各单位联动,举办各类影视配套活动,已批复两批共24项活动,为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预热。

“以节促产”取得成效

记者了解到,除了打造电影节,厦门也希望“以节促产”,借助举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契机,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影视企业,抓好项目生成落地工作,积极推动专项政策和规划出台。据悉,在政策方面,厦门市政府已分别于8月9日和8月16日正式发文对外公布影视规划和影视政策,而在招商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当前,大批国内外知名影视公司均来厦商谈合作事宜,有部分企业已实际落地。其中,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决定以融资租赁作为合作的突破口,在厦门自贸片区办理注册成立公司,着力打造成为平台型企业。

浙江商会已在集美区落户美汇影视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将在影视拍摄服务及招商引资方面助力厦门影视产业发展。蓝色光标集团在海沧区设立两家子公司,其中一家注册资本金2000万美元(到资)。先力厦门国际影视基地和锴泉影像艺术空间,则落户湖里区并已开启业务。

此外,厦门各区招商引资势头也颇为良好。厦门影视服务中心截至6月底累计招商注册企业数量359家,12家企业正在办理注册中,2019年本年新增入驻企业49家,新增产值1.94亿元。

24项活动为电影节助力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前后,厦门市将推出系列活动,为电影节助力。目前,电影节厦门筹备工作组办公室已公布两批共24个系列活动,包括“中国影视基地峰会”“光影仲夏夜精彩欧罗巴”———国际影片厦门展映及配套活动、“2019年两岸青年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大赛”等。此外,由晨报主办的“金鸡影视遇见厦门”厦门文旅推广活动,也位列其中。

记者了解到,“光影仲夏夜精彩欧罗巴”———国际影片厦门展映及配套活动,将于9月10日到15日在厦门万象影城举行,展映6部欧洲优秀影片。

据悉,这6部影片分别为:《失踪顺序》《北极历险记》《代号黑狗》《游戏玩家规则》《音乐之光》《疯橙记》,每部影片展映1场,市民可通过大麦网查询售票情况。

此外,展映期间,还将举办研讨座谈会,请国内知名影评人、文化人、专业策展人、新媒体大V为金鸡国际影展出谋划策。

此次国际影片厦门展映,是金鸡国际展映单元的一次预热,也是厦门市民观影喜好的一次试水,将有助于进一步办好电影节期间有关展映活动。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