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今年以来厦门市治安持续向好 全市刑事类警情再降9.89%
厦门网
2019-11-08 09:01

今年以来厦门市治安持续向好 全市刑事类警情再降9.89%

市公安局巡特警队员在厦门国际邮轮中心进行武装巡逻。

今年以来厦门市治安持续向好 全市刑事类警情再降9.89%

市公安局表彰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

厦门日报讯(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厦公宣)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主线开展各项工作。在此前连续三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全市刑事类警情同比再降9.89%(国庆期间下降19.9%),确保了全市社会稳定,实现了治安持续向好,有力打赢了安保维稳硬仗。

昨日,全市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一批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表彰。

着力构建立体化防控 实现管防无死角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厦门警方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密各项管控措施,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在“空中”,指挥情报中心积极发挥全局“最强大脑”的指挥中枢职能作用,聚焦扁平高效指挥。对标“四个提升”工程,着力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创新“无人机+立体指挥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应急指挥处置的体系化、精准化、可视化水平。

在“地面”,厦门警方强化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即:实现重点部位处警1分钟到位,中心城区处警3分钟到位,其他区域处警5分钟到位),增设9个公安武警联勤巡逻点位,同步强化交警骑警动态巡逻、动态疏导纠违,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同步借力于民,大力推进“警保联防”机制建设,把各社会单位保安力量组织发动起来,强化区域联动协作、应急装备配备、常态实战演练,切实筑牢应急处突、治安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深化打击整治 推进最具安全感城区建设

“以打促防”是厦门公安工作一直以来的重要思路之一。在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期间,厦门警方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飓风肃毒2019”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市治安清查集中统一行动,全面清除各类隐患。

具体工作中,指挥情报中心紧盯重点警情,通过情报指挥勤务一体联动、案件合成快打、情报导侦促防等工作机制,全力支撑隐患排查、打击整治、治安防控等各项工作;各级刑侦部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深入推进“云剑”追逃行动,对严重暴力犯罪在逃人员开展深度研判和赴外追逃,抓存比排名全省第二,其中5名部督在逃人员全部到案。

以上种种举措,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9.89%。

各部门联动 实现行业安全监管

大庆安保维稳期间,厦门警方充分聚焦可能影响大庆安全稳定的重点领域,依托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机制,滚动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以精细安全监管,高密度过滤安全风险为准则,做到即时整改、动态清零。

警方狠抓危险物品安全监管,对全市涉枪涉爆、易制爆企业开展拉网式的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涉枪、涉爆重点人员见面核查;狠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会同市委政法委强力推进交通重大事故专项整治和隐患路段挂牌整治,今年来共排查、整治道路安全隐患226处,全市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3%。治安支队第四大队副大队长张丰富严密大型活动安保,实现安全零事故。在厦门举办的418场大型活动安保工作均做到了万无一失,实现了“五个坚决防止、四个确保”的既定目标。

【相关新闻】

圆满完成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

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本报讯(记者房舒通讯员厦公宣)全市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昨日在市公安局召开。记者从厦门警方了解到,在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得到公安部,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其中,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被公安部通报表扬,市公安局等5个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第四大队副大队长张丰富荣立个人一等功;交警支队桥隧大队快速路中队中队长苏海林等9人荣立个人二等功;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第二大队等9个集体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岀集体”称号;湖里派出所第二警务队四级警长黄世城等25人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称号。

市公安局也对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思明公安分局等31个集体分别记集体三等功;出入境管理支队第五大队等14个集体分别记集体嘉奖;开元派岀所第二警务队四级警长李静潮等57人分别记个人三等功;莲花派出所第一警务队四级警长林歆等127位同志分别记个人嘉奖;邱堤宾等38位警务辅助人员分别荣获治安荣誉奖章。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