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做强产业引导基金 打造金融服务高地
厦门日报
2019-12-05 09:06

做强产业引导基金 打造金融服务高地

“集美产投”入选“中国母基金TOP100”榜单,为我省唯一入选区级引导基金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马亮 卢和萍)经过4年多的探索与发展,厦门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作为厦门首个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已经成为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集美区强化资本招商、吸引优质项目的“烫金名片”。近日,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的运营管理方——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集美产投”)与深创投、中金资本、盛世投资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一起荣登2019“中国母基金TOP100”榜单,并且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区级产业引导基金。

据了解,2019“中国母基金TOP100”榜单由国内第一家针对母基金行业的垂直资讯和服务平台《母基金周刊》评选发布,考评要素包括投资机构数量、投资机构总规模、出资金额、综合回报水平、被投基金行业影响力、历史荣誉等多个维度。

作为引导当地产业发展的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在引入社会金融资本、力促当地产业发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集美区深入贯彻实施全市招商大会、“三高”企业发展大会、金融产业促进大会精神,通过做大做强区级产业引导基金、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加快打造厦门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服务高地。

早在2015年,集美就率先在全市成立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促进地方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批复设立子基金36只,总规模近266亿元,包括鼎晖、中金、深创投、祥峰、赛富在内的多个知名管理人均已申请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区产业引导基金及其参股子基金先后投资好慷在家、硕橙科技、巨龙信息等优质项目,其中围绕集美区重点产业链群布局的本地项目投资就有近50个,累计投资超8亿元、总体估值近70亿元。同时,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区产业引导基金先后吸引唯捷城配、纵目科技、乐道互娱等“三高”企业项目43个,项目整体估值超64亿元。

集美率先在2017年出台区级股权投资类企业奖励办法, 仅去年就兑现股权投资奖励超1000万元。今年3月,这一政策进一步“升级”,吸引更多股权投资企业在集美落地生根。

依托成熟的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和股权扶持配套政策,去年底,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正式揭牌,基金聚集区通过“基金+基地”的运作模式,形成了集大型投资管理公司、金融机构和优质项目为一体的基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97家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基金聚集区,累计注册资本约302亿元,并保持每月新增资本10亿元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发挥金融资本聚集效应。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