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厦门日报
2019-12-09 17:27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罗雪光)探索建立行政协助机制,出台行政协助管理办法,明确行政协助的内容,推进行政协助依法规范开展;

创造性地引入清单管理理念,全国首创行政协助清单管理制度,用清单形式明确协助部门、协助内容以及协助时限,进一步规范部门间的协助配合;

构建“三位一体”的行政协助考核体系,强化日常督查,强化综合评价,强化绩效考核,实现了行政协助考核由“软指标”向“硬任务”转变、由“评时”向“平时”转变。

……

据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市委编办积极探索建立行政协助机制,构建行政协助清单化管理模式,打造行政协助“机制+清单”的“厦门样本”,极大地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融合互补,实现了政府行政效能和社会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开启了政府、企业、百姓“三赢”的良好局面,助力厦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创新行政协助机制

提升政府行政效率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政府的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单个部门有时难于应对复杂的情形。市委编办从创新机制入手,构建规范化、一体化、高效化的行政协助体系,改变政府部门“各自为政”现状,促进部门职能融合。

2018年3月6日,厦门创新出台《行政协助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和细化行政协助管理各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厘清行政协助中部门间的职权关系,建立完善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行政协助制度,为行政协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为确保行政协助工作的有效落实,市委编办通过抓实日常监管、综合评价、绩效考核三个重点,将行政协助工作纳入年度全市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构建“三位一体”的行政协助考核体系。

行政协助制度的建立和落实,确保了行政协助实施“有据可依”,减少了部门间的推诿扯皮及低效率的协调沟通,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行政协助日益密切,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

构建行政协助管理新模式

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深化

为了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杜绝推诿扯皮,提升工作效率,市委编办在编制行政协助清单上下功夫,全国首创建立行政协助事项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部门间的协助配合。同时,依托“厦门市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平台,开设专门模块,统一对外公布行政协助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推动部门按“单”执行、市委编办按“单”考核,解决了原先协助内容不细、协助时间不限、部门推诿扯皮等问题。

实行清单化管理的举措,彻底厘清了各职能部门的协助事项,大大缩短协助时限。据统计,目前,厦门先后梳理编制了三批行政协助事项清单,公布了203项协助事项,用清单形式明确协助部门、协助内容、协助时限,进一步强化行政主体间的协作配合,建立了行政协助“1+1> 2”的效率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效益。

在查处城市违法建设过程中,市执法局通过行政协助机制,在市公安局的有力支持下,有效缩短案件调查取证的时间,加快案件查处的办结速度,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2019年以来,通过“两违”整治累计拆除违建620.75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124.45万平方米,已有1052.94万平方米用于具体项目建设,拆后土地总利用率93.64%。在网约车管理方面,市交通局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背景审查时间只需5分钟,既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也强化了对网约车的监管。

破除部门壁垒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行政协助机制的良好运行,有效破除了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守旧观念,推动跨部门协助变“被动”为“主动”,大大加快了政府管理的运转效率,进一步优化厦门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

市建设局积极履行建设档案资料信息协助职责,向市市政园林局、规划设计院等13家单位提供13598幅管线图,为城市规划、市政规划设计、重点工程、公路工程、房地产工程和专业管线管理提供了大量辅助信息,节省了前期探测费用的投入,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助力项目早完工、早投产。

市商务局在市税务局协助下,高效、精准梳理比对批发零售企业,推动54家体量大、增长潜力大的企业纳入2020年“四上”统计,将大幅增加商品流通业纳统数,占2020年商品流通业拟增纳统值超过50%。

市税务局提供相关企业税收信息,协助市科技局做好企业研发经费补助计划事项,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2019年1-11月,厦门共有2314家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补助,金额达5.3亿元。

创新“互联网+行政协助”

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

2018年以来,市委编办还改变原有“文来文往”的配合模式,创新“互联网+行政协助”,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有效提升行政效率。

依托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汇聚70个部门9.57亿条数据,搭建了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数据同步、业务协同信息通道,为跨部门共享协同业务提供有力支撑,弥补了部门资源有限等“短板”,大大提升政府的行政效能。

市民政局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通过多部门的协助,接入了公安、人社、国土房产、税务、证券、医保等部门33类信息,推动跨部门的行政协查,精准识别社会救助对象,促进社会救助、保障房审核等多项工作提速提效。其中,社会救助核查相关数据自动比对、精准核查,将核查时间由原先的7天压缩至4天,提速42%。

市发改委将行政协助与信用查询服务相结合,对接各部门业务系统,归集信用信息,并通过信用平台为各相关单位提供信用查询。截至2019年11月,市信用平台累计归集约2.67亿条信用数据,为各单位提供页面、接口等多种查询服务超过3589万次。

精“减”办事环节

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在推动行政协助的同时,聚焦老百姓的需求,通过部门间协作配合,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减轻群众负担,推动“减证便民”,实现群众“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协同办”,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过协助机制推动工作方法创新,取消中高考“注意录取”考生资格认定中证明材料的提交,由市教育局主动对接市委台港澳办、民政局、残联、公安局、见义勇为促进会等部门,主动核实考生相关信息,变“群众跑腿”为“部门跑腿”,提高群众获得感。2019年,全市中考“注意录取”考生资格认定707人,高考“注意录取”考试资格认定458人。

厦门还注重简化困难群众申请医疗救助、保障性住房等事项环节,由市民政局通过信息平台定期将困难群众名单推送至市医保局、市建设局、市教育局,实现了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一趟不用跑”,廉租住房租金补助对象、困难学生自动识别、主动资助,已惠及1.6万余名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