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为环卫工“量身定制”防护手册
厦门晚报
2020-02-06 07:45

为环卫工“量身定制”防护手册

为全省首个,市政园林部门落实防护措施保护一线人员安全

厦门晚报讯(记者 谢雨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环卫工人仍奋战在一线,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他们的健康防护措施是否到位,也成为许多市民关心的事。记者昨日获悉,市市政园林局于2月2日发布了《厦门市环卫工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手册》(简称“手册”),市环卫中心第一时间指导各相关单位开展学习并督促落实。

据介绍,这份《手册》是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首个“专属”环卫工人群体的防控规范。《手册》分成四个篇章,包括作业篇、生活篇、知识篇、就医篇,从各个方面指导环卫工人做好自身防护。

作业篇包括“作业准备”“进行清扫保洁时”等8项内容,可操作性强。如,在作业期间不得将口罩、手套脱下;对地面上的零星垃圾,特别是弃用口罩,必须使用作业工具夹起置于保洁车内,不得直接用手捡拾,不得翻捡垃圾桶;人员较多的路段可暂不进行清扫保洁,待人员分散后再进行清扫保洁。

生活篇中,提供了许多实用的技巧。“戴口罩”这部分内容提到: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应该朝外,贴着脸部的是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较浅的一面。此外,还要注意夹带有金属条的那一端应该在口罩的上端,不要戴反了。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之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知识篇着重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哪部分人群最容易被感染、传播途径等。就医篇则指导环卫工人应对一些突发情况,如什么情况下应当就医,就医时注意事项等。

各区环卫部门、市政集团等相关单位在收到《手册》后,已经陆续组织环卫工人学习。

厦门:为环卫工“量身定制”防护手册

管理站外环卫工人接受体温检测。

厦门:为环卫工“量身定制”防护手册

对进出的环卫车辆进行消毒。

【记者探访】

一个班次工作时间减少一半

环卫一线保障力度加强,配发防护用具加强消毒频率

在这个特殊时期,环卫工人依然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呵护鹭岛容颜。基层的环卫部门则通过检测体温、减少作业时间、加强消毒频率、分发防护器具等,切实保障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

配发口罩监测体温 防护措施做好细节

前天下午,记者实地走访了一线环卫部门,了解各项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

在嵩屿市政环卫管理站,管理人员陆续来领口罩,再由他们把这些口罩分发到环卫工人手中。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环卫部经理邱鼎胤说,区政府、区环卫中心一直在积极协调口罩的配发,海沧城建集团也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口罩,保障环卫工人的使用。

此外,还有不少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口罩,令人感动。前日上午,爱心市民蔡先生一次性捐赠了1000个口罩。

记者看到,管理站的后门处新增了一处体温检测点。环卫工人外出作业以及下班回来,都要检测体温,并做好记录。管理人员还会随时上路,抽检路面作业环卫工人的体温。

厦门:为环卫工“量身定制”防护手册

管理人员领用口罩配发给工人。

作业时间缩短人员减少 避免扎堆作业

海沧大道上,“全副武装”的环卫工人王群华正在清扫人行道。“请关心我们的市民放心,我们都特别注意保护自己。”她说,这段时间口罩、手套都是必须戴的,捡拾绿化带的垃圾也都会用夹子,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第二天上班,口罩、手套等都必须换新的。

现在外出的市民大幅度减少,道路也比较洁净。邱鼎胤说,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路面垃圾量减少,路面作业的环卫工人数量也缩减了三分之一。王群华他们一个班次的上班时间调整为4小时,相比以往减少了一半。同时,管理部门还要求环卫工人避免扎堆作业。

海景城清洁楼旁的公厕,管理员每两个小时就要消毒一次,尤其是洗手台、便池等重点部位。据了解,每天约有40吨垃圾在海景城清洁楼周转,这里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消毒频率更密集,每半个小时管理员就会对清洁楼里里外外进行消毒。

进入这里的环卫车辆,用高压水枪清洗后,还要再全方位消毒一次。清洁楼前面的排水沟也要撒上杀菌粉,清洁楼的门窗是随时打开通风的。管理员骆常群说,通过这些方式,让清洁楼的管理人员处在一个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也进一步保障了进出的环卫车辆司机的健康。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