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记者连线厦门机场、厦航等 揭秘如何守好“空中大门”
海西晨报
2020-03-23 09:13

层层把关,严防境外输入

记者连线厦门机场、厦航等,为您揭秘如何守好“空中大门”

记者连线厦门机场、厦航等 揭秘如何守好“空中大门”

境外入厦旅客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统一搭乘专车,前往旅客分流工作站。(厦门机场供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经历了多次航班取消,昨日下午,澳洲留学生小吴乘坐的MF802航班从悉尼抵达厦门。航班落地后,他悬着的心才真正放下。不过,等待小吴的还有一系列检测和申报,以及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

如今,外防输入已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作为境外旅客进入厦门的重要关口,口岸部门、厦门机场、厦航等公司是如何守好“空中大门”,实施全链条无缝隙闭环管理的呢?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为您揭秘背后故事。

登机前

设置多重体温检测关口

其实,在小吴登机前,航空公司已经掌握了他的行程信息。据厦航工作人员介绍,旅客在离境国家购票和值机时,他们已第一时间掌握旅客行程信息,重点排查有过重点国家及地区旅居史的旅客。飞机有空位的条件下,厦航采用间隔安排座位的方式,帮助旅客隔位、分散就座。

在符合当地法规的前提下,厦航在境外各始发站的值机柜台、登机口、舱门口设置三重复核的体温检测关口,对体温超标的旅客,坚决予以劝退。

首先,当旅客到达候机楼值机时,值机员检测旅客体温;其次,在旅客到达登机口后,当地职员将再次检测旅客体温;最后,旅客进入客舱时,乘务员将对每一位旅客实施地面最后一道体温检测程序。

航程中

对旅客进行区分管理  

根据航程距离,飞行中,乘务员至少对旅客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分区管理。同时,乘务组将对体温异常旅客做好机上隔离与处置,及时与地面工作人员通报相关信息。

根据最新的厦门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入厦人员健康管理的公告,要求所有境外入厦人员应通过“i厦门”公众号进行自主申报和提前登记,如实、完整填写相关信息。在飞机上,许多旅客就已经在乘务员的指导下,完成了信息登记。

抵厦后

层层关卡确保转运安全

为方便旅客、提升各地健康信息收集效率,厦航在业内率先推出厦航版“健康码”,旅客一键扫码,可完成各地及中国海关出入境要求的申报操作,解决了旅客出入不同地区需下载不同APP的困扰。

下客后,厦门机场对全体乘客进行检疫检查,在边检入境查验通道,高崎边检站的工作人员为旅客办理边检通关手续时,则会再次询问旅客的境外旅居史,并对护照等证件进行整本翻阅,逐一排查。

按既定预案及程序完成海关测温排查和边检入境手续后,旅客通过开设的专用通道进港,行李则需消毒处理。

旅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统一搭乘专车,前往航班乘客分流工作站。需要转机的乘客兵分两路,分别由专人引导至T3、T4单独休息区,并派专人陪同;无需转运的旅客搭乘专车,抵达厦门空港佰翔花园酒店,等待二次分流及后续安置。3月17日,佰翔软件园酒店也被指定为境外入厦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旅客行进路线及沿途使用的车辆、设备、公共区域等,均进行消毒处理,整个处置保障过程安全顺畅。

元翔厦门空港介绍,厦门机场于2月26日启动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客防控工作,根据旅客的来源、轨迹、去向,编制《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防控专项预案》,该预案涵盖了6套处置程序。酒店从客房准备、入住接待到离店通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接待处理程序,做好留观旅客食宿保障。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