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思明创新科普方式“逃生宝”亮相央视引关注
福建日报
2020-05-20 09:26

厦门思明创新科普方式“逃生宝”亮相央视引关注——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5月12日《新闻联播》播出的“联播快讯——各地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以及5月13日《朝闻天下》播出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人民防线”,都对思明区的一款逃生游戏投注了目光。

选择低层逃生(楼下着火),在蹿动的火焰中小心前往卧室阳台,朝窗外挥动鲜艳的毛巾,消防人员看到了求救信号,用云梯成功把人救下……本月12日,思明区创新科普方式,推出了老少皆宜的场景式应急逃生游戏——逃生宝,市民通过“思明快报”微信公众号即可体验游戏。游戏上线当天,玩家就达到7.5万人次。

防灾减灾救灾,不仅是国家的责任,也是所有公民的必修课。有别于传统的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方式,“有创意”是玩家们对这款逃生游戏最多的评价。“逃生宝”共设置了六个关卡,目前上线的是低层逃生(楼上着火)、高层逃生(楼下着火)和校园逃生三关。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训练市民的应急反应能力,从而强化市民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逃生知识。

截至本月17日,“逃生宝”日均活跃用户将近2.2万人次,累计访问量将近50万人次。玩“逃生宝”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在“比拼逃生速度”“比拼玩家级别”中体验到游戏的乐趣,将逃生知识深深印在脑海中。

下一步,思明区计划推出公交、隧道、电影院三个关卡。并针对房屋坍塌、森林防火、地震、台风、电、气等不同灾难场景的设定,为市民掌握熟练的灾难自救技能提供自助式培训平台。为了进一步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思明区还发放365万元“逃生宝”政府消费券,供游戏闯关成功玩家领取,实现了应急自救技能掌握和复产复工消费双赢。

“场景逼真”是玩家们普遍的感受。屋内逃生的场景,取自思明区嘉莲街道莲兴社区的居民住宅;消防车是思明区消防救援大队“派出”的,通过“实景+特效”的方式,让玩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了体现生命只有一次的理念,游戏设置不允许玩家犯错,任何一次失误都闯关失败。在微信小程序满分5分制的评分系统中,“逃生宝”获得了4.8分的高分评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思明区推出防灾减灾救灾游戏的背后,更包含着从“救”到“防”的理念转变。

就在昨日,思明区发布《寻找百名排雷大师征集令》,鼓励市民只要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就迅速拍下交给社区,思明区将第一时间倾听诉求和建议,齐心协力消除安全隐患。

思明区老房多且密集,入夏以来用电需求大增,一不小心容易失火。依托消防物联网监控云平台,政府专职消防队、安监站、社区书记和网格员在第一时间收到消息后,可迅速展开协同协作,做到1分钟出警、3分钟到场、5分钟处置初期火灾。

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普及自救常识。借助“思明快报”平台,分主题、分批次、多形式推送防灾减灾救灾各类科普常识;组织民间救援团队深入社区、家庭、校园进行常识小科普、自救技能小培训、救灾器材小操作、逃生路线优选择等面对面的交流讲授。

5月30日起,思明区98个社区将全面开展自救逃生演练。各社区根据自身特点,选取一栋楼或一个小区,由社区居委会自行组织火灾逃生演练。进一步磨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小区物业安保队伍和居民的协同联动能力,提升公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邓婕 夏思萱 李文杰)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