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海关发布进口儿童商品检验情况
东南网
2020-06-02 09:30

进口儿童牙刷查出卫生不合格 厦门海关发布进口儿童商品检验情况

东南网6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通讯员 刘颖 陈靖博 吕一峰)儿童用品,进口的就一定好吗?并不然。

昨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厦门海关发布厦门口岸今年来进口儿童商品检验监管情况,并提醒广大家长,进口童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进口食品使用的添加剂可能不合格,如果选购的进口儿童用品存在不达标或发生伤害事故的质量安全问题,可拨打12360热线投诉。

警惕 进口童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儿童用品作为陪伴儿童成长的必需品,其质量安全一直备受家长关注。今年以来,厦门海关共检验监管儿童牙刷、童装等进口儿童用品不合格5批;对婴童纺织用品、童装等儿童用品开展风险监测工作,共抽样76批,检出不合格14批。

其中,童装产品存在附件抗拉强度不高、绳带过长等问题;婴幼服装存在标签贴错位置,耐久性标签直接接触皮肤等问题;儿童牙刷存在物理性能、卫生要求不合格,刷毛过硬等问题;学生用品存在标识不清和没有中文使用说明等问题。比如,该关抽查从印度进口的“LITTLE COT-TON”牌童装,发现其附件抗拉强度、绳带安全不符合相关要求,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

小心 进口食品或使用不合格添加剂

厦门是福建重要的食品进口口岸。近年来,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乳制品、糖果、饼干、膨化食品、果脯和坚果等食品丰富了大人、小孩的选择。然而,个别生产企业为了迎合儿童对于食品颜色、味道的感官需求,会在儿童喜欢的糖果、饼干、饮料等食品中添加色素、香精、防腐剂等添加剂。

厦门海关人员表示,由于各国法律法规和发展水平差异,对企业允许添加到食品中的种类、范围、限量存在差异,存在进口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的风险。比如,曾经有一批日本进口果冻添加山梨糖醇,这在我国属于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据悉,去年一年,厦门海关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41批,其中添加剂不合格27批。目前,厦门海关对不合格进口食品均已做出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提醒

正规渠道进口商品均有规范中文标识

全外文才显示是“洋货”?错了。厦门海关提醒,正规渠道进口的商品均有规范中文标识。

据介绍,进口儿童商品在国内销售使用,必须符合我国相关法规标准要求,且必须有中文使用说明和标识,标明生产厂名称、厂址、商标、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等。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务必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和中文标识。

此外,厦门海关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使用进口儿童商品时,发现此类商品存在不符合国内标准或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可打12360热线投诉。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