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税务服务提质增效 满意度连续四年跻身全国前十
厦门日报
2020-07-14 08:08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营商环境体现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厦门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厦门市税务局认真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聚焦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主动创新服务举措,努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品牌,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连续四年跻身前十位。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纳税指标成绩优异,领先其他参评城市,为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了“税务力量”。

深入服务更“懂企”

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营商环境要彰显用户至上。为给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厦门税务部门转变角色定位,着重从企业角度出发,在“懂企”上下大功夫,针对不同企业的发展需求,持续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进一步便利办税缴费,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快更好地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位于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的厦门麦克玛视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能相机模具监视器及智能视觉软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企业今年4月起陆续收到暂停订单的邮件,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在此情况下,税务部门针对该企业每年技术研发投入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比重高达14%以上的特点,为企业定制“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及时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据估算,公司今年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15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13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82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创始人赖明钟说,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不仅不用减员,还引进一批研发和销售人才,研发之路走得更稳了。

深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精准服务,厦门市税务局通过增值税税收大数据拉取符合税费优惠的企业名单,多次深入辖区内各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所需所求,对企业经营情况了然于胸。

创新服务更便利

95%业务全程网上办理

营商环境要彰显效率至上。立足于“便”,厦门税务全力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掌上办税为辅,现场办税兜底”的“非接触式”纳税服务体系。目前,厦门95%的业务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网上申报率和缴费率均超99%;代开发票、个人参保等高频业务通过“厦门税务掌上办税厅”小程序办理。厦门税务还率先推出“涉税费文书电子送达”服务,方便纳税人第一时间接收文书,目前已有超过九成的纳税人签约。在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已通报的创新举措中,“涉税电子文书网上送达服务”等8项举措被评定为全国首创。

立足于“联”,厦门税务进一步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以数据在部门间的“穿墙打洞”换来市场主体的“立等可取”。市税务局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合作,实现存量房交易登记全程网办;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实现开办企业线上“一网登录、一次申请、一趟不用跑”,线下“一个环节、一窗办理、一日办结”;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合作,在全国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在电子税务局“一次登录、一网通办”。

立足于“简”,厦门税务打通系统、税种间的数据通道,支持更大范围的数据自动采集。增值税申报提供“智能归集”功能,自动预填数据,减少90%填写项目,逾九成纳税人实现“零录入”,平均每次填报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主税附加税合并申报,无需另行填写申报表;企业所得税提供“一键零申报”、简易申报功能,约45%项目实现免填。住房公积金申报在全国率先实现与其他税费“一网通办”,申报时只需填写2个数据,如无变化每年只需申报一次。

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切实提升办税体验,营造出更加“省事、省时、省心”的办税缴费环境。

规范执法更透明

执法信息实现线上全公开

营商环境要彰显法治至上。2019年,厦门税务在全国率先上线手机微信端“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所有执法信息实现网站和手机端全公开,2020年又升级公示平台,实现执法信息便捷查询。2020年上半年,平台公开1.83万件公示行政许可案件、1.7万条欠税信息、2000多件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37件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等,有力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社会公众对税务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税务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大数据与政务管理的结合,为真正落实‘放管服’打开了新的窗口。”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厦门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前汇集了58个单位1.4亿条信用信息,以此为依托,厦门税务全面实施信息管税、信用管税“双信”税收风险防控模式,关口前移、预防在先。在申报系统中嵌入风险扫描系统,利用税收大数据主动为企业开展“税收体检”,方便纳税人分析申报数据、规避化解税收风险;持续推动税收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欠税、社保欠费、非正常户等信用数据。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