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秋季开学 高一年级将用新课本
厦门日报
2020-08-04 09:16

秋季开学 高一年级将用新课本

新高一老师11日起将集中培训普高新课程新教材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佘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昨天表示,厦门新高一老师11日起将集中培训普高新课程、新教材。

根据福建省计划,2020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用大白话说,新高一的课本要换了。

市教科院昨日表示,11日起,新高一14门学科老师将开始接受培训,每个学科三天。昨天,市教科院的教研员以列席者身份,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在厦举行的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培训。

新课程最大的变化

所有教学内容围绕核心素养开展

新课程要学的内容比之前的多了,还是少了?市教科院副院长傅兴春说,理论上,新课程内容更少了,更凝练了。

他说,此次实施新课程和过去最大不同的是,每个学科都凝练了自己的学科核心素养,所有教学内容是围绕着核心素养来开展,考试考核心素养达到程度。

傅兴春以自己教的化学为例,核心素养要做的事是:你在中学学了化学,如果你今后不再从事化学工作,但是,化学的核心素养你拥有了,譬如说,化学宏观和微观之间结合,科学探索精神,证据推理等,这些都是化学学科特质,可以让学生终身受益。用大白话说,核心素养就是要教给学生带得走的东西。

“领航计划”首期启动

300多名教师接受新课程培训

昨天,中国教育学会在厦门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领航计划”,为的是进行新课程的培训。

组织者把这一培训称为“培训者的培训”,即面向教育行政人员、教研人员、校长、教师等,他们接受培训后,再回到各自省(区、市),去培训更多的老师。昨天,有300多名来自各地的教师来厦参加首期“领航计划”。

中国教育学会负责人表示,“领航计划”计划通过3-5年,推动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理念、内容和要求全面落实到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解决新课程新教材“落地难”的现实问题。

2018年,教育部下发通知指出,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2022年秋季开学,全国各省(区、市)均启动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福建将从今年秋季开始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昨天的培训说,新课程是根据教育部2017年版新课程标准编写的,更加注重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体现了课程改革的主要方向,真正把学科核心素养理念化到教材框架和具体的内容设计里去。目前正在使用的高中课程是根据2003年版的新课程标准编写的。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