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09-19 10:40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

9月19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人民网 陈博摄

9月19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受到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本届论坛安排了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34场活动,加上有关设区市同期举办的12场活动,共计46场活动。本届论坛创新举办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突破疫情带来时空限制等因素的影响举办论坛各项活动。在46场活动中,线下活动8场,线上活动4场,线上线下结合活动34场。

论坛组委会通过“云辩论”“在线知识竞赛”“云上创意PK”等形式为两岸青年提供交流和展示才华的舞台;通过“云招聘”“带货直播”等途径帮助服务台胞台商就业创业、复工复产;通过“云端晚会展演”“云展览”等方式为传统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同时结合环保T台秀、“城市代言人”研学体验等线下活动形式,通过网上链接让更多年轻人在线参与互动。

据介绍,本届海峡论坛活动的青年交流版块将举办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辩”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净滩环保·守护共同家园”活动、网红看海论、台湾人才闽西南(厦门)网络对接会等6场活动;基层交流版块将举办“同根同源忆思齐·融合发展看海沧”活动、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两岸公益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等11场活动;文化交流版块将举办海峡论坛文创IP设计大赛、海峡影视季、妈祖文化活动周、两岸创意涂鸦大赛、海峡两岸书院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闽台缘档案图片展等7场活动;经济交流版块将举办共同家园论坛、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发展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海峡两岸通关论坛、海峡两岸美业大健康产业论坛、海峡两岸装饰业交流论坛系列活动、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等10场活动。

今年海峡论坛精选议题,在持续关注服务青年群体、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合作、推动两岸应通尽通的同时,紧扣当前抗疫热点,新增卫生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等议题,融入两岸同胞携手战“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

本届论坛新增了5个活动项目,分别是:青年交流版块的“净滩环保·守护共同家园”活动,基层交流版块的“同根同源忆思齐·融合发展看海沧”活动,文化交流版块的海峡论坛文创IP设计大赛活动和经济交流版块的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2项活动。

(陈博、林盈)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