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买水免费乘车等 厦门首座公交智能主题驿站启用
海西晨报
2020-10-09 09:09

买水免费乘车等 厦门首座公交智能主题驿站启用

买水免费乘车等 厦门首座公交智能主题驿站启用

厦门市首座公交智能主题驿站启用,购买物品可免费乘车。记者 雷妤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通讯员 林承毅)坐上6米长的约巴,马銮湾美景尽收眼底。不久之前,厦门城市公交再添一条流动的风景线。

10月1日,马銮湾环湾巴士线路810路正式上路运营,这是一条集休闲观光、居家出行和舒适体验于一体的高端社区约巴,满足沿途居民对医疗、教育、购物及地铁换乘的需求。沿途还经过厦门市首座公交智能主题驿站,这是公交集团“厦门城市公交综合智慧系统科技示范工程”的组成部分。

高端约巴 满足居民出行需求

“以前来带状公园,要么开车,要么跑步过来,公共交通不方便。”黄先生家住青春海岸,他告诉记者,平时大家到带状公园游玩,一般只能乘公交到长庚医院站或霞阳南站,而从这两个站走到带状公园还需要十几分钟,“现在新开了810路,今后大伙来这里游玩就方便多了”。

记者看到,810路采用富有科技感的6米纯电动巴士车型,车身为蓝色,线路总长16.5公里,从马銮湾带状公园始发,沿途串联起海沧一中、新阳幼儿园、海沧实验二小、海沧中学等学校,龙湖春江彼岸、马銮湾地铁社区、厦门院子、海投青春海岸等社区和新阳大道、新垵两个地铁站以及长庚医院,不仅能欣赏沿途美景,还能满足各个群体的出行需求。

据悉,该线路今年先行投放5辆巴士,明年将增至10辆。每日首发时间为7:00,末班时间为19:30,高峰时期10分钟一班,平峰时期25分钟一班,全程票价1元。

智能驿站 购物可以免费乘车

随着810路线路的开通,厦门市首座公交智能主题驿站也正式启用,实现智能出行、智能零售、票务联动、物流存取、共享经济、爱心驿站等功能。

记者看到,驿站是长方形的“房间”,就像一个小小的杂货铺,里面有自动售卖机、智能快递柜、共享充电宝,它还是一个爱心驿站。夏天,驿站内有空调,市民可以乘凉。

最吸引眼球的就是票务联动功能了。市民在等车的同时,扫描售卖柜上的二维码,开门后取出想要的饮品再关门,售卖柜便会智能识别市民所拿的饮品并自动扣款。乘客消费后便会看到页面最底部显示“免费乘车”,点击后凭借二维码便可免费乘坐所有线路的公交车。

不仅如此,驿站内有全市首个自助物流柜,乘客可扫描物流柜上的二维码进行购物,再将物品选择配送至物流柜,便可在乘坐车辆到站后直接将所购物品取回家。

厦门公交集团表示,该线路是公交集团“厦门城市公交综合智慧系统科技示范工程”的组成部分,是车联网、社商网、城配网在公交领域的生动实践,与马銮湾“智慧生态海湾新城”主题相契合,今后还会应用到更多的公交站点中。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