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讲好厦门英雄故事 三剧本将被改编为电影剧本
厦门日报
2020-10-19 09:13

讲好厦门英雄故事 缅怀致敬历史人物

本土业余编剧创作《英雄船工》《国宝少年》《鹭岛烈女》,三剧本即将被改编为电影剧本

讲好厦门英雄故事 三剧本将被改编为电影剧本

刘惜芬

讲好厦门英雄故事 三剧本将被改编为电影剧本

1938年11月,“厦儿团”全体合影于香港西环码头。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觉尹 图/受访者提供)10月17日是厦门解放71周年纪念日。值此之际,重拾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故事,对于历史人物是一种缅怀和铭记,对于今人则是一种激励和教育。许生德是一位本土业余编剧,创作了三个与厦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关的剧本,最近准备将它们改写成电影剧本。近日,记者专访许生德,听他讲述发生在厦门的英雄故事。

【业余创作】讴歌厦门战争年代英雄故事

记者:您为何会想到创作这三个剧本?

许生德:我生于1960年,上个月刚退休。因为爱好文学,之前都在业余时间创作。1984年6月24日的《厦门日报》“钟楼下”,刊登了一篇我的杂文《善小宜大为》。后来我在市文化局(现为文旅局)工作,接触到抗战、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厦门的真实故事,深受感动,觉得它们是厦门比较突出、有代表性的英雄故事,应当有人用文学艺术的形式将它们表现出来,让民众了解和铭记。

十年前,我创作完成了这三个剧本——《英雄船工》《国宝少年》《鹭岛烈女》,曾在《中国剧本》《电影文学》发表。现在,准备将它们改写成电影剧本,希望能搬上大荧幕,并作为本土红色题材电影,亮相在厦门举办的金鸡奖活动。例如上海把《永不消失的电波》排成舞剧搬上舞台,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于是,我想到了小白鹭,和对方探讨将《鹭岛烈女》改编成舞剧。

【追溯历史】 走访亲历故事的现存人物

记者:能谈谈当初创作这三个剧本的过程吗?

许生德:小时候我常听说解放厦门的船工很勇敢。这些船工主要是来自同安、龙海和晋江的渔民。当时,解放军横渡长江,一路打到同安、集美、龙海,形成对厦门的巨大攻势。在厦门海域,大规模渡海作战拉开序幕。敌军火力强大,有的船只被炸沉。解放军和船工紧密配合,场面很壮烈。1949年10月17日,那面壮丽的红旗在厦门岛上迎风飘扬。福建省军区叶飞司令员给每个参战的船工签发了《英雄船工》证书,现藏于厦门市博物馆。

为了写《国宝少年》,我采访了厦门儿童救亡剧团团员。当年共有27名团员、3个主要领队。采访时很多团员都去世了,3个在海外。我所采访到的团员梁开明,现在是文化系统的一名干部。他为我提供了许多素材。梁开明说,剧团一路走来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回到柳州后,他们受到陈嘉庚先生的接见。当时嘉庚先生说,家乡有这么一个全国有名的儿童救亡剧团,是值得高兴的事。后来他还请剧团吃饭,为他们提供费用。剧团在东南亚用闽南话演戏、演讲时,许多华侨热泪盈眶,纷纷捐款捐物。此外,已故的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也为我提供了一些资料,如在越南,有些华侨青年要回国参加抗日军该如何报名等。

《鹭岛烈女》中的郭秀治就在市文化馆工作。她是老地下党员、刘惜芬的战友,工作和离休后都在宣传刘惜芬。刘惜芬的故事,郭秀治讲一次流一次眼泪,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真情实感。据她说,刘惜芬当护士时看到日本医生对我们的病人很不好,敢于公开指责,后来因追求进步加入厦门地下党,为我党搜集情报。被捕后,她遭遇了严刑拷打,但宁死不屈,为保护地下党组织和战友,没有透露半点秘密,联络点一个都没有被破坏。郭秀治说:“如果当时刘惜芬透露一句,我就会被捕。”在当年厦门解放前几个小时,她被国民党军宪兵杀害在鸿山脚下。如今,刘惜芬被埋在厦门英雄纪念碑底下,群惠小学在操场设有其塑像,每年都会举办纪念刘惜芬的活动。

【故事梗概】

《英雄船工》:

解放厦门时,敌军把能拉走的船只都拉走了,不能拉走的就地炸掉或烧毁。我军部队和地方政府组织海边渔民从其他地方搬来船只,又动员船工参战。船工根据潮汐,把解放军一批批送过去。敌方炮火凶猛,战士的血和船工的血流在一起。船工代表张锦娘和丈夫黄正川及两个儿子在海战中壮烈牺牲。

《国宝少年》:

抗日烽火中,厦门儿童抗日救亡剧团是在中共厦门工委领导下的进步学生剧团。一群十二三岁的少年在厦门沦陷时毅然离别故土、离别父母,到达漳州,经过香港到达越南、柬埔寨,向群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广泛组织抗日统一战线政策,发动民众团结起来抵御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一路播下革命火种。

《鹭岛烈女》:

厦门地下党在白色恐怖下,为配合解放大军解放厦门搜集情报——城市布防图,而开展对敌斗争。护士刘惜芬就是厦门地下党的代表。她在被捕后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为保护地下党组织和战友,忍受各种酷刑,牺牲时仅25岁。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