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同心抗疫 厦门重点区域核酸检测排查有序展开
厦门晚报
2021-08-02 08:41

入口区、体温检测区、信息登记录入区、检测区、检测后引导疏散组、物资组……在全员核酸检测的现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分工合作。汗水湿透了衣裳,他们也顾不上,中暑了喝下正气水继续“战斗”。

从白天到深夜再到凌晨,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广大市民群众理解、支持、配合,体现了市民的文明素养和社会的温馨和谐。可以说,不论是工作人员还是积极参与检测的市民,每个人都是好样的!

 热心市民

 看到工作人员太辛苦 店家自发送上爱心餐

昨日中午,五一广场大润发的谷及咖喱屋里,挤满了来来往往的店员,他们为西郭、官任、育秀等多个社区正在开展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准备午餐。

7月30日晚上8点,谷及咖喱屋创始人郑晓瑛在五一广场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发现不少医护人员一直忙碌顾不上吃饭。一直到11点左右,轮到郑晓瑛检测时,部分医护人员才吃饭。看到这一幕,郑晓瑛决定第二天为工作人员们准备午餐。当天晚上,她和同事就开始联系对接送餐事宜。

昨天上午,谷及咖喱屋大润发店停止所有的堂食和外卖供应,专门为爱心餐做准备,并调集了其他门店的员工前来支援。近40位员工,一半负责做饭、打包,一半负责送餐。郑晓瑛说:“一份爱心餐包含一份咖喱饭和一杯冰红,有鸡肉和牛肉两种口味可供选择,给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补充营养的同时,也为他们降温消暑。医护人员大热天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实在太辛苦了,能为他们尽一份力,是我们作为厦门本地企业应该做的。”昨天,他们一共为5个社区送去了235份爱心餐。

经营食品店的市民阮伟强有一家门店在鹭江街道禾祥西社区居委会对面,7月30日晚10时许,下班的他发现居委会的灯还亮着,便上前询问,原来是工作人员为抗疫工作还在辛苦忙碌着。阮伟强立刻回到店里,让店员煮了几份银耳汤,加了红枣、枸杞等,打包送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为此特别感动。

阮伟强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感谢他们的付出,自己只是送了点小点心,不算什么。

社区工作者

两小时前还在广西 马上结束休假飞回“参战”

昨天上午9点多,莲薇社区的工作人员周琳琳出现在了居委会,而在两个多小时前她还在广西南宁。

周琳琳本周四休假到南宁办事,原计划下周才回厦门。没想到突发疫情,需全员核酸检测。看到工作群里大家都很忙碌,她内心很不安。7月30日办完事,昨日一早就乘坐最早的航班赶回了厦门。“他们那么辛苦,是我回来晚了。”周琳琳说。

正在休小产假的工作人员小陈,负责物资组的工作,居委会党委书记打电话给她本想问问物资存放的情况,没想到小陈接通电话就说:“书记,我等下就过去。”7月30日下午3点多,她赶到社区和大家一起忙碌到晚上10点。回到家后,她还继续在手机上对接工作,一直到次日凌晨一点多。

 志愿者

 来自捷克的社区主任助理 主动参与引导居民排队

7月31日,官任社区港龙花园检测点,一个穿着红马甲的外国人身影出现在人群中。她就是来自捷克的志愿者潘淑娜,今年是她在厦门学习、生活的第六个年头。作为官任社区主任助理,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

潘淑娜毕业于厦门大学翻译专业,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潘淑娜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和防护罩,引导来核酸检测的居民排成一列。尤其是有境外人士来做检测时,潘淑娜更是主动帮助引导,为他们介绍检测流程。

据了解,她从7月30日下午3点就开始参与志愿服务,一直到昨天凌晨3点才休息。昨天清晨6点半,她又赶到检测点继续开展志愿服务。

随身携带的电脑借给居委会 穿上防护服加入志愿者队伍

在全员核酸检测前需要录入信息,但居委会只有两台笔记本电脑,莲薇社区居委会主任郑忠琼急着在现场大喊:“谁家有笔记本电脑可以借一下?”正在排队核酸检测的年轻女孩姜欣立刻说:“我有!”

她立刻取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借给了居委会,并穿上防护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帮助居民做好信息录入的工作。包括姜欣在内,居委会一共征集到了9台笔记本电脑,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5岁的姜欣是东北女孩,在厦门工作已三年,家人和男朋友都在外地。当忙碌到了凌晨三点结束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时,她一口饭都没有吃。看到在休息室里瘫倒的医护人员,她特意发了朋友圈:“大家对社区人员多点包容,真的很辛苦。”

在核酸检测一线,许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许多居民、店家都在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在莲薇社区,采样点就在居委会办公场所外围。担心晚上照明不足,居委会所在的绿景小区物业紧急采购了三台照明灯安装在居委会外围。有居民送台灯来,有居民把家里的风扇搬了过来,放在了全副武装的采样人员身边,为他们降降温。

姜欣说:“我感受到了守望相助的力量,那种感觉特别好。”

 医护人员 连续重复工作手止不住颤抖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医学检验科承担全市部分核酸检测任务。7月30日上午接到通知后,全科人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对核酸检测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当晚,科室主任叶辉铭带头,有一半以上工作人员通宵开展核酸检测,虽然有排班轮岗,但从隔离的实验室出来,他们也仅仅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没多久又要接班。

核酸检测包括标本核对、标本接收、标本混匀、标本加样、核酸提取扩增等多个环节,以加样环节为例,他们不停地重复加样动作,离开实验室后,检验人员的手还会止不住地颤抖。

 汗水一直流嘴巴不时尝到咸味

7月30日是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护士吕妍鹏的生日,当天傍晚5点半左右,吕妍鹏和丈夫准备到鼓浪屿庆生。刚下船没多久,吕妍鹏就接到医院通知,思明区核酸检测排查需要医护力量支援。吕妍鹏立即响应,跟丈夫说明情况后,马上离开鼓浪屿前往洪莲路采样点。

当晚6点半左右,吕妍鹏到达采样点,现场已有很多市民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吕妍鹏顾不上吃饭,立马穿上防护服投入工作。“晚上天气闷热,没过多久,衣服就湿透了,人感觉又闷又热又渴,而且汗还一直在往外排,时不时嘴巴就能尝到咸咸的汗水。”吕妍鹏说。

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其他同事来接班时,她才得空吃上晚饭。简单就餐后,吕妍鹏继续采样,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才休息。昨天下午,她仍然继续奋战在一线。

“虽然很辛苦,但在采样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感动,冲淡了身体的疲倦。”吕妍鹏说,很多人坐下来之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辛苦了”。(厦门晚报记者 戴懿 匡惟 兰云丝颜梅丽 沈淑婷)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