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首次发布直播电商白皮书 提出产业发展路径建议
东南网
2021-09-10 09:11

厦门首次发布直播电商白皮书 提出产业发展路径建议

东南网9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陆军航/图)昨天,由厦门市商务局牵头,联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市网络零售企业协会、厦门市电子商务协会共同发起的《厦门直播电商白皮书》,在2021中国直播电商产业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据悉,这也是厦门市首个直播电商白皮书。

本报告从商业模式方面,分析了直播电商产业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指出当下直播电商存在以直播平台和MCN机构为中心的双中心模式,并分析了直播电商相对于传统电商的优势,同时从消费者购物角度分析了当下直播电商模式存在的问题。

根据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调研,直播购物已成为平台受众普遍参与的小额消费方式,有83.3%的平台受众观看直播购物,但超过一半的用户月消费金额在100元以内,月消费金额在100元以上的用户占43.8%,月消费金额在500元以上的用户为13.5%;同时48.7%的用户明确表示对直播购物有重复购买的意愿。

同时,厦门市直播电商白皮书简要提出了厦门市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路径建议:厦门直播电商产业的发展战略可以注重“培育直播电商产业生态”与“完善本土产业链、产业带体系”两个部分,同时建立金融保障体系,构建科技支撑体系、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和传媒艺术人才培育体系。白皮书显示,目前,厦门市直播电商发展和国内直播电商发展整体趋同,厦门市直播电商发展进入到常态化、稳定的阶段。从直播电商场次的变化来看,在2020年5月份直播场次达到最峰值2.8万场次,之后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近几个月以来直播场次逐步平稳,稳定在1.4万场次左右。

据浪潮公司获取的厦门市淘宝直播数据显示,2021年6月,厦门市淘宝直播主播数总计达682个,其中达人主播36个、自播店铺646家,分别居福建省第3位和第2位。今年上半年,厦门市直播电商上架最多的是鞋服产品,达到169.2万次,其次是日用品,达到66.0万次;二者占直播上架产品的近65%。

链接

发展直播电商 厦门“有背景”“后台硬”

东南网9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厦门是天然的摄影棚、直播间,发展直播电商产业,厦门市‘有背景’、‘后台硬’。”昨天,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2021中国直播电商产业发展大会上,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洪本祝对厦门直播电商发展信心满满。

据了解,大会以“新发展格局下的直播电商产业联盟贸易新趋势”为主题,围绕直播电商产业发展“坐而论道”,为厦门成为全国直播电商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近年来,直播电商新经济高速增长,成为经济转型重要引擎。据阿里研究院报告,淘宝直播带动的成交额已连续三年增速超150%,2020年直播电商销售额突破万亿。

其中,厦门直播电商表现突出。浪潮大数据监测,去年厦门网络零售额1805.2亿元,同比增长30.0%,在淘宝直播上累计直播23.3万场,吸引消费者观看9.2亿人次。今年前七月,厦门网络零售额1163.7亿元,同比增长29.3.%,在淘宝直播上累计直播8.7万场,吸引消费者观看6.7亿人次。“在全国660多座城市中,厦门市是一名‘五好生’。”洪本祝在会上表示,厦门市1700平方公里土地,都是天然的摄影棚、直播间,可以说,发展直播电商产业,厦门市“有背景”、“后台硬”。

除了“底子好”,厦门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促进电商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从政策上、发展资金奖励上多维度支持电商以及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按照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到2022年,打造1个以上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园区,构建10家以上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发展100家以上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孵化 1000家以上网红品牌,培育10000名以上直播带货主播,力争实现直播电商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力争将厦门打造为全国直播电商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