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试点“一单制”提单金融服务应用
厦门日报
2022-05-16 08:58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庄永忠)“您好,您已完成外贸信用证付款结汇业务,涉及金额共19.8万美元。”近日,江西一缝纫线出口企业向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提交的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及其他信用证规定的全套单据通过审核。此举标志着厦门首批基于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物权凭证功能的金融服务应用成功落地。

这批2票3个40英尺高柜集装箱由厦门外代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承接,共装有73吨涤纶纱,5月9日从南昌铁路场站发出,于14日搭乘东方海外航运公司船舶从厦门港发往卡拉奇港。

该金融服务应用的成功试点是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金融监管单位和试点企业共同落实《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探索赋予多式联运单证物权凭证功能”的具体举措。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单制”提单金融服务应用有利于提高进出口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帮助解决收款时间长、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降低供应链成本,加强多式联运承运人服务能力,实现多式联运金融服务创新。

自去年8月福建省首单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成功签发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牵头继续复制推广“一单制”业务并探索赋予多式联运单证物权凭证功能。今年以来,试点企业厦门外代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出差隔离的困难,坚持以各种方式开拓内地市场,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业务。今年截至目前,厦门共完成“一单制”业务404标箱。

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将联合相关单位继续积极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推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复制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业务,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全面的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扩大厦门港腹地货源,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