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警方“百日行动”“亮剑”取得阶段性成效
东南网
2022-08-12 15:05

东南网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亮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厦门市公安机关全线出击,坚持快破案、多破案、抓逃犯、挽损失,重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掀起强大打击声势。7月1日以来,全市共成功侦破部省督办专案12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34起,同比上升6.3%,抓获犯罪嫌疑人1488名,同比上升24.31%,抓获各类逃犯294名,同比上升14.84%,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突出快”,严打恶性暴力犯罪,构筑整体严打高压态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厦门现行“八类”案件和“两抢”案件实现100%侦破,同时,深入组织开展黑恶线索“回头”看,对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两类”重点涉恶案件逐起攻坚、快速查处,严防各类人员滋事生事。行动以来,现行8起聚众斗殴、11起寻衅滋事案件均快速侦破。刑侦、治安支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积极争取省厅支持,分别在省外、省内组织开展涉枪专案集中收网行动,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05名,有效清除了涉枪隐患。

“深入挖”,彻查养老诈骗案件,维护弱势群体合法利益。行动以来,全市共办结督办、转办养老诈骗犯罪线索31条,快速侦破养老诈骗案件8起,打掉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同时,刑侦支队、湖里分局组织力量对省督“蔡某华医保诈骗案”进行深挖,在前期已抓获194名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再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专项打击战果始终位居全省前列。

“聚焦准”,强力推进斩链断流,发起打击电诈集群战役。行动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立案同比下降33.11%,诈骗财损同比下降31.68%,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82.93%,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54.37%,集中收网抓获数创历史新高,顺利实现“两降两升”。

“盯住面”,灵活组织专打清查,有力遏制盗窃警情。行动以来,全市盗窃案件破案率达88.98%,先后打掉盗窃工地、店面盗销犯罪团伙7个,推动对盗窃犯罪形成强有力震慑。7月份,全市盗窃电缆电线警情同比下降25%,盗窃工地警情同比下降52.94%。

“重点盯”,全面深化严打整治,防止乱象问题滋生。行动以来,全市破获毒品刑事案件同比增长181.25%。严查酒醉驾犯罪,聚焦夜间和事故多发时段,加强酒醉驾多发区域警力部署,强化异地用警,通过组织开展夜查行动、机动巡查等方式,最大限度把警力和装备投入到路面,保持强大整治攻势。

“抓住打”,全力冲刺重点专项,实现战果突破提升。经侦部门全力推进“闽剑”系列专项侦查打击工作,行动以来,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7起,追赃挽损663.25万元。其中,经侦支队、集美分局成功对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专案集中收网,全链条摧毁1个涉案金额上亿元,集骗购外汇、非法经营地下钱庄、骗取出口退税于一体的横跨多省多地市犯罪产业链,共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受到省厅充分肯定。

下一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紧盯“亮剑”专项行动目标任务,持续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坚决做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地用硬的拳头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快查快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确保打出声威、治出成效。

案例一:成功捣毁一境内外勾结实施网络裸聊敲诈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近日,厦门警方辗转全国14省28地市,成功捣毁一个境内外勾结的特大网络裸聊敲诈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今年5月,杨先生通过某小众交友软件聊天时,一个昵称为“露露”的女性陌生人主动添加其为好友。聊天过程中,“露露”多次发送挑逗性的语音,甜美的声音让杨先生坚信其是一名妙龄女子。在取得杨先生信任后,“露露”以视频更清晰为由要求杨先生使用某主流聊天软件视频裸聊,还引诱杨先生下载了一款名为“心心相印”的APP提高裸聊体验感。当杨先生在该款APP上填写个人信息并与“露露”视频裸聊后,他的手机却收到一条消息,对方称已录制了杨先生的裸聊视频并获取了其手机通讯录,威胁其支付3000元,否则就将视频发给其亲朋好友。杨先生意识到对方的意图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10进行报警。

接警后,厦门警方立即组织刑侦支队联合湖里、翔安分局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专案组通过深入线索研判,一个境内外勾结实施网络裸聊敲诈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专案组掌握了该集团的组织架构及犯罪证据,初步查明全国受害者多达数千人。

8月3日,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组织100余名精干警力,分赴黑龙江、辽宁、江西等14省28地市同步开展集中收网,成功抓获包括主犯张某(女,34岁,黑龙江齐齐哈尔人)在内的犯罪嫌疑人32人,现场查扣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32台,手机45部,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经查,2022年2月份以来,以境外“王某某”“张某某”等人为首的网络裸聊敲诈犯罪集团与境内张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相互勾结。张某在境内以“网络陪聊”为由招募声音甜美的女性,当女性“应聘”成功后,便成为该集团在境内的“聊手”;随后张某组织上述“聊手”通过小众交友软件随机寻找男性受害者,通过前期提供的“话术”,在交友软件平台上使用文字或语音的方式获取受害者信任后,引诱受害者下载并安装带有木马病毒的软件(该软件可获取受害者手机通讯录信息);境外犯罪集团成员在确认获取到受害者通讯录后,指示境内“聊手”播放虚假视频引诱受害者进行裸聊,并录取受害者视频;最后,由境外“聊手”以向被害人通讯录亲友散布不雅视频为要挟,向受害者进行敲诈勒索。

目前,张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厦门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上网、交友习惯,做到文明上网,避免被不法人员利用而遭受损失。一旦遭遇此类敲诈勒索情况,市民群众不要选择沉默,应当第一时间选择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提供破案线索,以便早日破案,减少损失。

案例二:摧毁一骗购外汇、经营地下钱庄、骗取出口退税犯罪产业链

7月28日,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集美分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一个集骗购外汇、经营地下钱庄、骗取出口退税于一体的犯罪产业链,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达数亿元。

今年初,经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厦门多家公司资金交易存在异常。经过研判核查,警方发现了一个通过对低值产品高报进口价格等手段骗购外汇的犯罪团伙,骗购外汇金额特别巨大。厦门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循线深挖,全力拓展上下游犯罪链条。专案组通过深入研判分析,成功梳理出3个相互勾结,分别从事骗购外汇、经营地下钱庄、骗取出口退税犯罪活动的犯罪团伙,并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及犯罪证据。

7月28日,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组织警力兵分四路实施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主犯施某象(男、43岁、晋江人)、洪某堤(男、47岁、晋江人)、陈某凯(男、32岁、石狮人)在内的犯罪嫌疑人23名,查获作案用的电脑主机、网银U盾、手机、印章等一大批涉案物品。

经查,自2019年以来,以施某象为首的骗购外汇团伙,利用其控制经营的企业与陈某凯为首的地下钱庄团伙签订虚假进口合同,通过对低值产品高报价格等手段骗购外汇后,将外汇汇往陈某凯的境外离岸公司账户,并从中抽取佣金。以洪某堤为首的骗税团伙与陈某凯签订虚假出口合同,从陈某凯处获得外汇形成出口结汇流水,造成货物自营出口的假象,用于骗取出口退税。目前警方初步查明,三个犯罪团伙总涉案金额达数亿元。

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厦门警方表示,骗购外汇、经营地下钱庄、骗取出口退税等犯罪行为,严重扰乱国家金融、税收管理秩序,警方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打击此类犯罪成效,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