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中小学生平均身高超国标
海西晨报
2022-09-15 10:44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 谭雅环 通讯员 韩竹)180厘米、170厘米,这样的身高,可能来自高中生、初中生,甚至来自小学生。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厦门中小学生普遍更高更壮了,7至18周岁学生的身高均值基本都超过了国标,有些比老师还要高上半个头。

同班同学身高相差30厘米

据松柏小学的张老师介绍,去年学校六年级就有一名175厘米的男生。其父母本身就高,可能是因为遗传,这名男生从一年级开始就比同龄同学高。

“个子比较高的学生,基本会安排在教室后排就座,不然很容易挡住其他同学。”张老师拿去年该校六年级一个班级举例,坐第一排的学生身高大概是140厘米,这名175厘米的男生比他们高出了30多厘米。

高殿中心小学去年有一名180厘米高的六年级男生,是学校的跳高运动员。“170厘米的有,180厘米的也有过。”鹭江新城小学、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老师都说,现在的孩子普遍比以前高,小学长到170厘米的并不罕见。一名老师还拿自家的娃举例:“我儿子今年读初二,171厘米,在班级只能算中等。大家现在都是‘高人’。”

记者还了解到,在厦门五中初中部,就有一个“高”标准的团队——国旗班。国旗班承担着每周一次升旗仪式、运动会大型国旗展示方阵以及各大比赛、活动开幕式升旗仪式的任务,可以说是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据学校介绍,国旗班从2018年开始标准化,两年一届,由四名男生和四名女生组成。国旗班对于身高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女生身高在170厘米-175厘米,男生身高在180厘米-183厘米。

各个年龄段身高均值都超国标

厦门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相关负责人透露,厦门小学生180厘米及以上的,这两三年体检有出现几名,但这只是个别现象,在统计上意义不是太大。

该负责人还表示,从这一两年体检数据看,厦门7岁男生平均身高在126厘米,女生125厘米;11岁男生150厘米,女生151厘米;12岁男生158厘米,女生156厘米。而高三男生(多为18岁)的平均身高在175厘米。“厦门7至18周岁各个年龄段学生的身高均值基本都超过了国标。”

记者还从厦门市湖里区妇幼保健院儿童身高管理中心获悉,他们自2017年底做了14000多例3岁-15岁孩子的筛查,包括承接的学校体检以及社会就诊。这其中,有1300多个孩子属于矮小,占比近10%。该院副主任医师朱新宇介绍,大多数家长带孩子来就诊是因为长得矮。当然,他们也接诊过偏高的案例,比如有孩子5岁就长到120厘米,9岁长到153厘米,还有11岁长到168厘米的。“多为父母遗传,或者早熟。”

体质更好、更高更壮成趋势

厦门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是从往年和近些年的数据来看,学生的身高和以前相比增长了。老百姓经济条件好了,生活水平、营养都跟着上去了,孩子更高更壮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教育部在2021年也曾公开表示,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显示,自2014年以来,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向好,学生营养不良持续改善。与2014年比,2019年全国7至9岁、10至12岁、13至15岁、16至18岁、19至22岁男生身高分别增0.52厘米、1.26厘米、1.69厘米、0.95厘米和0.81厘米;各年龄组女生身高分别增0.72厘米、1.24厘米、0.97厘米、0.80厘米和0.62厘米。

自2021年起,教育部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健全学生健康素养评价机制纳入教育评价改革。包括保障食品营养健康,实施学生营养干预措施;增加体育锻炼时间,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等,都写入了具体实施文件,保证学生更加茁壮成长。而厦门早在2011年就把“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与学校的考核评优挂钩;同时,中考体育分的逐年提高,也让学校更加重视学生体能训练。这也是厦门中小学生身高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