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集美:“你点我检”计划抽检食品150批次
东南网
2022-11-24 15:09

东南网11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黄煜 曾真)近日,一支由政协委员、大学老师、居民代表、高校食安志愿者、媒体记者等组成的“5人市民抽样团”出现在集美市场内。抽样团成员随机选取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品种,并监督整个现场抽样过程,确保抽样过程公开、透明。这是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指导下组织的一场“你点我检”活动。

除了充满烟火气的农贸市场,抽样团还前往辖区人流量大、人气高的集美银泰百货大润发超市和辖区网红店“海底捞”进行现场抽样。活动当日,共抽检牛肉、韭菜、酱油、植物油等食材25批次,相关采样信息现场上传至“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公示,对于不合格的产品将立即下架并依法进行处置。

据悉,此次“你点我检”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共计划抽检食品150批次。活动采取网络公开征集群众意见的形式,提前了解市民群众希望被抽检的食品品种和抽检场所,再由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政协委员、居民代表、食安志愿者等来自不同生活工作领域的人员,通过朴朴、美团等网络平台线上抽检和实地前往抽检场所线下采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委托了厦门海关技术中心进行抽样检测,检验环节可开放实验室,组织群众观摩样品交接、样品前处理、仪器操作、数据分析、报告签发等全过程,让观众近距离直观了解食品检验工作。“‘你点我检’活动是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个重要举措。”集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还将持续强化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在流通环节严防死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快速妥善处置,依法从严处罚,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