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市幸福河湖促进会昨日正式成立
厦门日报
2022-11-30 10:02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昨日上午,厦门市幸福河湖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正式成立。作为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促进会将围绕打造安全河湖、健康河湖、生态河湖、美丽河湖、和谐河湖,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和整合全市各方面力量,开展幸福河湖调查研究,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服务,助力厦门市幸福河湖建设。

厦门市幸福河湖促进会由市水利局主管,市水资源与河务中心、厦门市汀溪水库、科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厦门仁铭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厦门市国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发起成立。首批共56家会员单位,其中单位会员54个,涵盖厦门幸福河湖研究咨询、保护管理、调查评价、治理建设的重要单位;个人会员2个,为河湖领域的相关专家。

“促进会的成立,是厦门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建设幸福河湖的创新举措,架起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之间团结协作、参与水治理的桥梁,更加有利于统筹调动社会资源,进一步完善水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提高治水管水能力水平,助力厦门水治理高质量发展。”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促进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社会各方智慧和力量,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形成河湖保护治理的强大合力,大家齐头并进、竞相发力,争做幸福河湖建设的最优献策人、最美代言人和最佳先行者。

不仅集结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更搭建起全社会共建共享幸福河湖的平台。据了解,促进会成立后将重点做好四项服务,具体是:聚智聚力,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政策研究和评估治理工作;沟通协调,服务广大会员,发挥好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宣传教育,服务社会各界,做好幸福河湖领域的公众科普和人才培训;规范管理,服务自身建设,理顺各项制度机制和治理工作。

幸福河湖是新时代中国河湖治理的新目标,也是新时代中国治水事业的新标志和新高度。近年来,厦门市以水环境提升、水生态修复为导向,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水问题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治水措施,正式出台《厦门经济特区河湖长制条例》,全力把污水处理能力由91万吨/日提升到195万吨/日,全面登记造册全市920个小微水体并逐步开展治理,编制完成《厦门市九条溪流生态补水工程规划》和《厦门市雨洪增蓄利用工程规划》,开展溪流流域河湖“四乱”及碍洪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常态化养护9条溪流465公里河道,并全面阻断入河入湖污染源,河湖治理取得较好成效。今年3月30日,在厦门首个“河湖长日”之际,厦门河长制研究院发布了《厦门市主要河流幸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用六大指数赋分的方式,首次对厦门9条溪流进行幸福评比,开启幸福河湖建设之路。

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厦门市幸福河湖促进会章程及相关管理制度,选举产生了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班子。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