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开展水土环境“体检”摸清质量“家底”
厦门日报
2023-02-03 10:31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赵悦文 徐景文)打好净土保卫战,这场综合“大体检”来助阵!

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厦门首次组织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旨在解决环境管理过程中由于缺乏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背景值作为判据,造成的“地质背景”与“人类活动污染”难以界定问题。

厦门开展水土环境“体检”摸清质量“家底”

工作人员对地下水指标展开现场测试。

厦门开展水土环境“体检”摸清质量“家底”

工作人员现场提水取样。

据了解,此次项目实施共分四个阶段:资料收集与方案编制、现场踏勘与采样、数据分析和补充调查、报告编制与成果汇总。目前项目已进入现场采样阶段。

该项目作为我省首个在市域范围内开展的背景值调查项目,有助于揭示厦门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情势,支撑市级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管理决策,守护碧水净土,为建设美丽厦门夯实绿色根基。

【释疑】“体检”怎么进行?

早在去年11月,市生态环境局就组织召开“厦门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项目实施方案的专家评审会,邀请5位行业知名专家对《厦门市土壤环境背景值调查实施方案》《厦门市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实施方案》进行评审。

“实施方案针对厦门市陆域全域部署调查工作,拟开展不少于300组土壤样品和240组地下水样品的采集和分析,进而查明不同类型土壤和不同水文地质单元的土壤、地下水环境背景值。”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保护是事关农产品质量、饮用水安全的重大民生问题。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开展能够为厦门土壤及地下水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客观、公正、科学的背景值准绳,推进厦门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的科学化和系统化管理。

此外,背景值调查项目的开展也将验证《区域性土壤环境背景含量统计技术导则(试行)》《地下水环境背景值统计表征技术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实践指导效果,并推动环境背景值技术导则和指南的落地。

为何开展这次“体检”?

保护人居环境 保障粮食安全

厦门作为沿海城市,土地资源相对紧缺,依山傍海,地形复杂,成土母质各异,土壤类型较多。土壤环境背景值研究是土壤环境科学的基础性工作,可为区域土壤环境监测和评价提供依据,对环境规划与管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以及农业生产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开展厦门市土壤环境背景值调查,能够为厦门土壤环境质量普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等提供更加科学的参考,能够进一步甄别人为活动与自然因素对土壤环境质量的影响,对耕地土壤污染成因分析、建设用地准入等管理决策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保障饮水安全 守护生命健康

厦门市淡水资源匮乏,地下水是重要的补充和后备应急水源,其质量直接影响着区域供水能力和供水安全。同时,地下水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开展厦门市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能够为厦门市的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地下水开发利用和保护、地下水国(省)控点达标保持提供更加科学的参考,对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人体健康提供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