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茶旅深度融合!漳州南靖举办首届高山有机茶园开采节
东南网
2019-04-16 10:45

原标题: 茶旅深度融合!漳州南靖举办首届高山有机茶园开采节

茶旅深度融合!漳州南靖举办首届高山有机茶园开采节

首届高山有机茶园开采节启动仪式上的文艺表演。简慧玲 摄

海峡网讯(东南网记者 苏海森)4月15日,漳州南靖首届高山有机茶园(洋顶岽)开采节在素有“土楼之乡”的南靖县书洋镇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茶界人士、旅游界人士、知名书画家和作家等300多人齐聚在风光旖旎的洋顶岽茶园,共赏茶园风光,共论茶旅融合之道。

本次活动由漳州市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南靖县农业农村局、南靖县书洋镇人民政府、南靖县茶叶协会共同主办,内容包括体验茶马古道、采茶比赛、书画家现场创作、茶文化文艺汇演、茶叶专家论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茶旅深度融合!漳州南靖举办首届高山有机茶园开采节

当地百姓正在采摘新长出来的嫩叶。简慧玲 摄

据悉,洋顶岽本是一处名不见经传的山巅,山脚下便是闻名遐迩的云水谣景区。这里平均海拔达到1000米,一年300多天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是种植茶树的理想之地。数百年来,洋顶岽一直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自由生长着各类花草树木,不计其数的野生动物穿梭期间。直到2002年,有茶人寻访至此,开垦出了一片茶园。

目前,这里2000多亩生态山林“包围”着800多亩茶园,成行的茶树绕着山体往上盘旋,变幻出各种几何图形,蔚为壮观。

茶旅深度融合!漳州南靖举办首届高山有机茶园开采节

几名身着古香古色服饰的女子在茶园唱茶歌。苏海森 摄

“有机与健康是洋顶岽茶园的核心理念,洋顶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最有品质的有机茶。”洋顶岽茶园负责人叶金兴透露,在保证茶叶质量的基础上,下一步洋顶岽茶园将发力旅游产业,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使其成为南靖土楼旅游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活动现场,来参与活动的知名书画家还现场泼墨挥毫,即兴创作,用笔墨描绘出了茶与文化的关联,引来围观者称赞。

茶旅深度融合!漳州南靖举办首届高山有机茶园开采节

一名女子在启动仪式上带来茶艺表演。简慧玲 摄

此外,体验茶马古道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看点——当天上午,一批游客从云水谣景区行经土楼茶马古道徒步到达洋顶岽,感受历史的印记。根据史料考据,这条古道应始于宋代,属于官方的驿道,是从汀州府到漳州府的必经之路,也是村民们从大山走向外界的通道。经修缮,目前,这条古道已成为徒步游览的好去处。

和土楼一样,茶也是南靖的一张“滚烫名片”。作为全国重点产茶县、福建省十大产茶县之一,南靖主要生产乌龙茶和红茶,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2万亩,年产干毛茶2万吨,产值16亿元。此外,该县确立了“南靖土楼茶”这一区域公共品牌,申请注册了“南靖丹桂”、“南靖铁观音”两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效地凝聚了全县优质茶叶资源,提高全县茶产业的知名度和市场的竞争力。

茶旅深度融合!漳州南靖举办首届高山有机茶园开采节

洋顶岽茶园一角(资料图片)。洋顶岽茶园供图

近年来,随着南靖土楼旅游的日益火爆,旅游产业链也日趋丰富,南靖县将土楼与茶叶、茶园结合起来,借助土楼品牌,探索出了“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新路子,实现了旅游业与茶产业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