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市医院急诊科战斗在阻击疫情前沿
闽南日报
2020-02-10 07:06

原标题:漳州市医院急诊科战斗在阻击疫情前沿——冲锋在前 责无旁贷

对于漳州市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护士们来说,这个春节很不一样。在阻击疫情前沿阵地,他们任务更加艰巨、更加忙碌,压力也陡然增加,但他们义无反顾,全科动员,做好预检分诊、分流,配合全院做好防控、隔离等工作。近日,记者来到市医院急诊科,记录战“疫”一线的动人故事。

“坚决不能漏掉一个疑似病例”

1月30日晚上8点刚过,一位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走进急诊科。当时,主治医师陈荣辉正在值班。这位老人已经发烧咳嗽三四天了,初步检查结果似乎不能排除为新冠肺炎病例。

“坚决不能漏掉一个疑似病例。”陈荣辉继续向老人和家属了解情况后得知,老人居住的居民楼里住有武汉回来的邻居,那位邻居始终在家,老人与他并没有直接接触。但陈荣辉仍担心病毒在电梯等公共空间里传播,就将老人安排到发热门诊,请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对老人进行更明确的诊断。

经过详细的检测,老人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听到这个好消息陈荣辉长舒一口气,又立即投入到下一位患者的接诊中。

漳州市首例确诊病例患者就是到市医院就诊时,在急诊科护士王美玲的详细询问下被预检分诊出的。及时发现,方能减少传染。坚决不能漏掉一个疑似病例,守好市医院的第一道防线,这是急诊科医生护士们秉持的信念。

“护士长唠唠叨叨其实是想保护我们”

时间来到下午四点半,上午8点至下午4点这个班次的医生护士们已消毒完毕,准备下班,眼神里透露着疲惫,但依然面带笑容。

急诊科护士长杨玉燕站在门口,又开始一通唠叨:“回家了记得先洗手啊,仔仔细细好好搓搓,记得用盐水或者漱口水仰头漱口啊,衣服不要直接扔到床上,要挂到阳台通风啊……”这场景每天都会在急诊科上演。上班前杨玉燕会一遍遍提醒大家洗手、消毒、做好防护。谁的防护工作没做到位,杨玉燕一眼便能看出来,正是因为她的严格,大家的防护、消毒工作都做得特别仔细。

杨玉燕的唠叨是对急诊科医生护士们的关切。“护士长总在一旁唠唠叨叨其实是想保护我们,我能理解她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因为她的严格要求,我们都被保护得很好。”急诊科护士说。

为了让大伙得到更严密的防护装备同时节省物资,杨玉燕还按照从网上学来的方便快捷的方法,教大家制作简易防护面屏。简单又实用的防护面屏受到大伙的欢迎。

“手发抖了,才意识到自己饿了”

今年春节期间,市医院急诊科每日平均就诊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但由于特殊时期加强了二道分诊工作,一位病人平均诊治时间多出了20分钟,对于急诊科的医生护士而言工作量大大增加了。

医院基本都处于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之下,而急诊科更“急”:处理病号要马不停蹄,还要面临许多突发情况。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作息时间不规律是家常便饭,吃饭时间要视病人病情而定,有时忙到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有时一顿饭要分好几次吃,等处理完病情回来时,饭早已凉了。

“同事们叫我去吃饭,那时我正在忙,就没去。不知过了多久,手开始抖了,我才意识到自己饿了,才想起来午饭还没吃……”陈荣辉用轻松的语气对同事说着这句话,略带疲惫的面容透露出高度繁忙、紧张的工作状态下急诊科医生的不易。

急诊科主任方文革说:“我们穿上这身白衣,就要守护生命,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记者 俞映云)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