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提高21.5个百分点 4月份漳州外贸出口快速回升
闽南日报
2020-05-18 09:25

近日,记者从漳州海关获悉,今年4月份,漳州市外贸出口总值达4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了21.5个百分点。主要出口商品为农产品、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台湾地区和东盟。

据了解,我市外贸出口回升得益于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逐渐显效。自疫情发生以来,漳州海关认真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税费减免、加工贸易转型发展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按照“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努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取得了显著成效。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使得大量积压订单完成交付。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企业大面积停工停产,海外客户要求推迟收货。随着疫情好转,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使得大量订单在4月份完成交付。

此外,随着贸易多元化战略取得积极成效,我市外贸企业也及时调转“船头”,开拓新兴市场。据漳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出口增势良好,出口总值达3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占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的24.8%。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国务院公布了新一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名单,漳州市名列其中,这也将有助于我市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缓解当前外贸企业压力,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记者 王琳雅 通讯员 曾俊涛 林冰劼)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