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林地占补平衡 新增补充林地面积逾9万亩
闽南日报
2021-02-23 09:43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至2020年12月,漳州市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工作顺利收官。试点期间,全市共完成新增补充林地发证入库储备面积9.48万亩,有力缓解了用林压力,确保全市林地总量保持动态平衡。至2020年底,全市林地面积1283.98万亩,森林蓄积量4830.9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4.78%,较试点前分别增加96.1万亩、1278.07万立方米、1.89%。

林地占补平衡试点是国家为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实践,是国家林地管理政策的一项创新改革。漳州市继2014年8月被列为全国林地占补平衡首轮试点唯一的设区市试点单位之后,于2017年7月再被列为福建省林地占补平衡扩大试点唯一的设区市试点单位。两轮试点期间,我市坚持“生态优先、严格保护,占补平衡、先补后占”基本原则,先后出台漳州市林地占补平衡改革试点方案、林地占补平衡跨区补进补偿办法、统筹全市林地指标强化用林要素保障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推进试点工作稳步实施。

市林业局抓住试点不受省林地定额管理的政策开放契机,牵头指导各县(市、区)林业部门编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在确保林地总量不减少的前提下,坚持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使用林地资源,极力满足各类建设工程项目的用林需求。各地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的指导原则,注重提升林地储备库建设的生态效益,选择在搬迁村庄、废弃工矿用地、山脚林边、城乡周边未利用地、道路两侧坡地、河流两岸等非林地上开展造林绿化,推广种植乡土阔叶树种,有力提升了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提升了沿路沿江森林景观质量,提升了重点生态区位的生态功能。与此同时,市县两级林业部门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全力做好林地要素保障,做到早谋划、快申报,确保不耽误项目建设进度。两轮试点期间,全市总共办理1224个建设项目征收占用林地面积9.32万亩,保障包括漳州核电、联十四线、联六线、福厦高铁等一批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第二轮试点期间,采取全市统筹林地指标,山区沿海林地资源共享,异地有偿调剂林地面积1.40万亩,有效解决了诏安县温氏一体化高效生态养殖屠宰深加工项目、长泰县国省干线联十一线漳州长泰段公路工程、龙海市建筑用碎石及尾矿机制砂项目、高新区龙海铭宇建材有限公司矿山及工业广场项目等重点项目“指标难求”的瓶颈问题。(记者 黄妍婷 通讯员 苏全兴)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