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加快打造东南沿海最大清洁能源基地
闽南日报
2021-06-10 15:32

“十三五”以来,漳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清洁能源发展成果令人欣喜。“十三五”期间,全市电力装机约686.5万千瓦,较2015年新增装机共95.6万千瓦,年均增长近4%。以核电、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和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由2015年的21.9%提升至2020年的27.3%。

明确目标 保持定力

漳州这片土地上,蕴含着发展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巨大潜能。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市发展壮大绿色经济,建设东南沿海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提供了根本遵循。

漳州该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立足实际把清洁能源这篇文章做好?

高标准谋划,为新征程指明方向。

《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漳州市将围绕“核、储、风、氢、光”五大能源,努力探索“核光风储氢一体化”发展路径。至2025年,新能源产业产值达500亿元,打造东南沿海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

高站位推进,意味着新征程启航。

去年9月,中共漳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召开。会上提出,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今年4月,漳州特邀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分别作“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经济,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而奋斗”“开发外海浅滩五千万千瓦风能资源,打造全球海上风电创新发展新高地”专题辅导报告,对我市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助力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

今年6月,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在漳举行,海上风电领域相关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大咖”齐聚漳州,共同为我市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招。

目标清晰明了,共识迅速形成。漳州坚决扛起清洁能源革命的旗,打好清洁能源的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顺应能源发展大势,开辟清洁能源发展新天地。

共同推进 形成合力

一场场项目签约,为漳州清洁能源发展夯实基础。

今年1月,市政府与华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能集团计划在漳州投资1000亿元,引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入驻我市,建设漳州外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能源基地和古雷开发区综合能源基地等。

2020年11月,四个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正式签约。大唐集团将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金风科技拟在漳布局区域销售总部及海上风电装备出口基地项目,东方集团将打造集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全产业链,太阳电缆将建设陆地电缆及海底电缆项目。

2020年9月,市政府与三峡集团、明阳智慧能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漳州布局10MW以上深远海大功率风电机组、漂浮式基础、百米大叶片、海水制氢等产业,填补了省内海上风电产业链空白。

2018年,云霄县人民政府与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云霄抽水蓄能项目厂址保护合作协议。该项目是国家“十三五”抽水蓄能电站重点开工项目。

一条条方案举措,为漳州清洁能源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3月,《漳州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出台。方案提出,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2019年1月,《漳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

今年3月,《漳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指出,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改进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逐步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不仅如此,全市各县(区)、开发区,以及相关部门、企业,齐心协力、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壮大。

金峰开发区引导鼓励企业使用绿色循环技术,着力通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绿色节能等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如科华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并投放市场,成为创建“绿色企业”的先锋。

市发改委着力做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规划先行,优化产业发展规划,科学精准、统筹布局项目扩建、新建工作,规划好项目空间布局。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重点清洁能源项目落地。抓要素保障,为项目落地营造优良环境。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跟踪推动漳州外海浅滩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全国首个海上风电平价示范基地;推动长泰、华安、漳浦抽蓄纳入全国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认真筹备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争取签订一批国家级平台示范性项目,打响“漳州外海浅滩海上风电平价基地”名片。

漳州供电公司以推进坚强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建设为核心,实施“花样漳州·绿色赋能”行动,大力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优化调整,全力服务新能源接入和消纳、清洁能源配套送出工程计划投产、提高电能替代水平,为漳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以点带面 激发活力

项目加快建设,如一针针强心剂,提振着漳州发展清洁能源的信心。

核电快速发展。大力推进漳州云霄核电1-8#机组前期规划及建设等工作,其中核电1-2#机组于2019年4月获得核准,同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十四五”末投产。云霄抽水蓄能电站于2020年10月获得项目核准,目前进场道路、通风洞、交通洞已先行施工,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全面开工建设,系国内首个按照“核蓄一体化”规划建设的示范性项目。

风电全力推进。近岸风电方面,漳浦六鳌D区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的陆上集控中心部分已开工建设。外海浅滩海上风电方面,新增规划5000万千瓦深远海海上风电,规模居全国首位。

光伏从无到有。新增漳浦竹屿一期、漳浦赤土、诏安西潭以及诏安桥东等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有序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市光伏装机约31万千瓦,占“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电源装机规模的30.3%。

能源利用转换,如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厚植着漳州将“资源”变“资产”的优势。

助力工业。猛狮科技以储能发展为核心,电力工程和新能源应用为辅的业务体系,重点通过做强做优电池业务,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大清洁能源生态链。

惠民利民。漳州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正加快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收集各类垃圾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成清洁能源,彻底解决“两县一区”垃圾处理难题。岱山国家粮食储备库利用现代化高大平房仓屋顶建设了全省首家光伏电站,实现粮食低温储藏,打造“智慧粮仓”。

节能减排。漳州公交集团积极推进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据估算,运营一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公交车,一年可减少约60吨的碳排放量。

大潮涌起、风正帆悬。“十四五”期间,漳州将按照党中央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壮大绿色经济的决策部署的要求,围绕“核、储、风、氢、光”五大能源,努力探索“核光风储氢一体化”发展路径,打造东南沿海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记者 廖瑜婷)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