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今年春运漳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6万人 同比增长30%
海峡导报
2022-01-18 14:40

昨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将持续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

漳州公路客运和铁路客运出现“冰火两重天”景象,公路客运站客流减少,而铁路客运今年客流量预计比去年增长30%,客流主要方向为龙岩福州厦门

公路客流减少旅客乘车很享受

漳州市客运中心站旅客很少。一位来自北方的阿婆是车站内少有的乘客,她说年前刚好有空便出来旅游,受疫情影响很多地方都去不了,网上查到福建没啥疫情便来福建旅游,早上准备搭班车往平和县大溪镇灵通山旅游。“人很少,坐车也不挤,一点春运的感觉都没有,挺享受的。”阿婆开心地说。“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客运量60万人次,公交出租车运输量600万人次,首日客运量为1.56万人次。”漳州市客运中心站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漳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筹备春运期间运力保障工作,共组织894辆客车(其中旅游车651辆)、1309辆公交车、出租汽车1243辆、8艘客运渡船参与春运,全市预备组织154辆应急保障运力(客车114辆、货车40辆),更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

体验“秒”进站铁路乘车温馨便捷

春运第一天,漳州火车站,不少农民工和学生在候车厅候车,无拥挤现象。“去年因为疫情就没回湖北老家过年了,担心越临近春节防控政策越严,我们一家三口特意请假了几天,提前回家。”来漳州打工的旅客包女士说。

漳州火车站在进站口增设了一道进站闸机,旅客进候车室前持身份证或健康码“刷脸”,三五秒就完成人脸识别、人证比对、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避免人工核验健康码较慢旅客扎堆。“到漳州火车站乘车,感受到一张身份证畅通火车站的快乐,体验了什么叫‘秒’进站。”返乡学生林莹笑着说。“我想更改回家车次,可不知道怎么改签,一位志愿者帮我在手机12306客户端改签,顺利买到了回家的车票。”已在漳州留守了两个春节的务工人员黄东升坦言今年出行最大感受就是更便捷了,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购票改签。

漳州火车站党支部书记郑超介绍,春运首日发送旅客8536人,到达客流约8600人次,今年春运漳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6万人,比去年增长30%。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