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2022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2%
闽南日报
2022-07-25 16:01

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石油、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扬,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走高,在价格传动下,消费环节价格受到的影响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显现,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小幅度上涨。2022年上半年,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CPI)总体上涨1.2%,比全省平均水平1.4%低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1.7%则低了0.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延续上一年度温和上涨的态势。

食品价格同比小幅下降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总体小幅下降1.1%。受去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先涨后降影响,今年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5.5%;二季度食品价格在鲜菜鲜果大幅度上涨以及去年二季度各月食品价格持续下降的双重影响下,同比上涨3.6%。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92个百分点。

6月猪肉价格同比降幅缩小

6月份,生猪出栏价格从月初的每100公斤820元,上涨至月底的895元,上涨了75元,涨幅为9.1%,明显带动消费终端猪肉价格的上涨。从监测的猪肉价格数据来看,漳州市辖区4类12个猪肉产品共有7个价格上涨,涨幅在10.0%以上的有4个。但受部分超市促销活动力度较大影响,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微幅下调0.2%。价格月同比降幅已从年初的40.9%缩小至6月的4.4%。7月上旬生猪出栏价格继续上涨,预计7月份猪肉价格将会有较明显的上涨行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猪源充足,在供应方面足够满足日常消费需求,生猪出栏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养殖户看涨情绪浓,压栏惜售、二次育肥情绪较高。而饲料价格变动幅度不大,对生猪价格的影响有限。

6月叶菜类涨价瓜类降价

6月份漳州市辖区鲜菜价格环比小幅下降1.4%。从监测数据来看,叶菜类鲜菜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价格明显上涨,而夏季瓜类鲜菜因到季节,供应充足,下降行情也极为明显。如漳州市辖区监测的30类鲜菜中,价格上涨和下降的鲜菜分别有15种,瓜类鲜菜中以冬瓜价格下降最多,与5月相比下降了26.0%,以瓜类鲜菜为主的15种鲜菜价格平均下降11.4%;上涨最多的是芥菜,上涨了34.9%,15种以叶菜类为主的鲜菜价格平均上涨10.0%左右,总体上鲜菜价格小幅下降1.4%。受前期鲜菜价格大幅上涨影响,6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1%,上半年累计上涨4.5%。

5月鲜果价格环比高涨

今年以来,漳州市辖区鲜果价格出现明显上涨行情,尤其是5月份季节交替,青黄不接,苹果、梨等价格涨势明显,鲜果价格环比高涨14.8%,将上半年鲜果价格水平推至高位。进入6月份,随着夏季水果上市以及疫情形势有所缓解,本地和外运水果供应均有所增加,影响6月份鲜果价格环比小幅下降2.9%。受前期价格持续上涨影响,6月份漳州市辖区鲜果价格同比仍居高位,涨幅为27.6%。上半年累计上涨10.6%。与上年12月相比,6月鲜果价格高出33.3%。

食用植物油价格持续上涨

上半年食用植物油价格总体上涨6.9%。各月食用植物油环比价格,除2月和4月持平外,其余月份均在上涨,6月份环比涨幅最大,上涨4.2%。在新涨价因素的推动下,各月食用植物油价格同比涨幅逐渐扩大,分别上涨4.9%、5.4%、6.7%、7.3%、7.5%和9.4%。与上年12月相比,6月份食用植物油价格已上涨7.8%。价格上涨的植物油主要集中在豆油、菜籽油和葵花籽油品类,这与黄豆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关系密不可分。据了解,某食品公司购进的黄豆价格,相比年初,6月份进价已上涨13.4%。

水产品价格月环比涨多跌少

上半年水产品价格总体上涨3.8%。年初水产品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3%,2月份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加影响,继续高涨8.5%。但节后价格回落并不明显,3月份小幅下降1.7%,4月份再次上涨0.5%,5月份价格微幅下调0.4%。受禁渔期到来影响,带鱼、鲳鱼等海水鱼价格有所上涨,6月份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1.0%。1-6月各月价格同比持续上涨,6月份价格同比上涨6.9%。

禽肉价格稳中略降

4月份以来,受饲料价格上涨影响,鸭肉价格环比持续上涨,6月份上涨5.0%。受新涨价因素影响,6月份鸭肉价格同比上涨13.4%。在鸭肉价格上涨的推动下,6月份禽肉价格环比上涨2.4%,同比上涨5.6%。受前期价格低位运行影响,上半年禽肉价格稳中略降,仅下降0.2%。

价格上涨行情明显的同样还有鸭蛋价格,6月份鸭蛋均价约为每千克15.2元,相比年初1月份的13.6元上涨11.8%。受鸭蛋价格上涨影响,皮蛋、咸蛋等蛋制品价格也开始上涨。鸡蛋价格居高不下,3~6月份价格环比持续上涨。总体影响6月份禽蛋价格环比上涨2.6%,同比上涨12.3%。上半年禽蛋价格总体上涨5.3%。

八大类商品价格“三降五涨”

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八大类商品价格行情呈“三降五涨”态势。其中,衣着、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分别下降0.7%、0.8%和0.9%。受汽油价格快速上涨影响,交通通信价格上涨最为明显,涨幅为5.5%。教育文化娱乐、居住、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则分别上涨了2.2%、2.0%、1.0%和0.8%。(记者 林露 通讯员 赖艳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