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福建宁德: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新华网
2020-02-19 09:12

福建省宁德市108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防控疫情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打好阵地战、主动战和攻坚战。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扶贫开发重点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调动一切力量,群防群控,打好阵地战。古田县利洋村每年正月有举办新春联欢晚会的传统,去年10月就开始筹备,鉴于疫情的发展,村两委商议取消联欢晚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利洋村取消了500人以上参加的舞龙、祈福、元宵节、唱大戏、游街等活动,较好地避免了人员的集聚,与此同时,村两委因势利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进旧村复垦、美丽乡村项目。周宁县云门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点,村党支部总揽全局,凝心聚力,强力推动疫情防控,成立微信防疫工作群,定期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线上通报包户(人员)动态情况,加大全村环境卫生清理“无死角”消毒,坚持每三天对公共场所或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进行消毒。同时,围绕“宜游、宜居、宜业”,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大人居环境治理力度,推进村庄整治和生态保护;扩大黄菊种植面积,启动畲药种植景观带建设,把黄菊和畲药列入村集体产业提升、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一个重点产业;待疫情过后,以“桃源秘境·畲村云门”新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围绕处理好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的关系,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主动战,补足短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振兴乡村积极作为。柘荣县官安村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空心村,全村80%的劳动力常年在外经商、务工,这次受疫情影响,多数回乡过年的乡亲暂时无法返程复工。村党支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抗疫工作与发展生产有机结合,鼓励土地流转,促进农业朝规模化、现代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吸引村民回村发展,同时鼓励和支持村民发展林下经济、高山白茶和太子参产业、养殖业。

“鉴于目前的局势,今年仍要重点发展名优特水稻果蔬花卉种植及淡水鱼养殖,培育乡村旅游、居家养老相关的产业。”这是屏南县柏源村党支部在研究年度重点工作会议上定下的规划。第一书记张辉是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驻村两年来,他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自身专业优势,发展设施农业和特优水稻种植,已取得初步成绩。“发展农村高端特色农业产业是留住乡贤,增加农村就业,增加村财收入,振兴柏源的必由之路。”张辉说,为了不误农时,当前全村上下正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种植优质稻米,有望迎来一个丰收年。(王业洲)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