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福鼎市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 为农业保驾护航
福建日报
2020-06-15 10:41

福鼎市背山面海,属海洋性气候,台风、洪水、干旱、寒潮等自然灾害频发,农业经营主体尤其是小农户依靠自身力量,难以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因此,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防范和分散农业风险的重要工具,对于支农惠农,助推农村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至关重要。近年来,福鼎市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充分调动农民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积极性,取得了显著成效。

有力抗衡“飞来横祸”

日前,在福鼎市太姥山镇太阳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缪振暖养殖的黑鱼因鱼塘被农药污染,造成2.5亩的黑鱼受损。村委会干部得知情况后,联系人保财险福鼎支公司农险部工作人员现场定损,核准赔偿金1.8万元。

去年8月,福鼎市扶贫办和各乡镇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保险”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工作,在宁德市率先推广“产业扶贫保险”。截至目前,福鼎市共有232个村2110位从事种养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产业扶贫保险”,实现了产业扶贫保险全覆盖,大大降低了农户因灾致贫的风险。

“这笔赔款让我渡过难关,又有本钱买鸭苗养殖了!”去年11月6日,福鼎市开出首份产业扶贫保险单,来自福鼎市磻溪镇蒋阳村的贫困户马振顺收到了5460元赔款。在福鼎市开展“产业扶贫保险”后,马振顺为饲养的500只鸭子办理了产业扶贫保险,个人缴费75元,其他由省、宁德市、福鼎市财政承担。在养殖过程中,马振顺的182只鸭子被野兽咬死。福鼎扶贫办工作人员会同磻溪镇村干部等及时入户,协助指导贫困户出险报案,提供索赔资料和跟踪理赔服务进度。理赔款的及时送达缓解了贫困户的一大难题,同时也加快了其投入再生产步伐。截至目前,共有10户在种植、养殖过程中受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理赔4万多元。

福鼎市扶贫办主任滕建军表示,在农业生产中,由于农民自身承担风险的能力有限,一旦发生大面积自然灾害损失,相当一部分农民将难以承受,短期内无法恢复生产甚至因灾致贫。“产业扶贫保险”助力贫困家庭种植、养殖有力抗衡“飞来横祸”,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让贫困农户也能“放心种”“放心养”。

护航特色农业

“冷空气对蚕豆生长造成很大损害,还好投了蚕豆保险。有了保险公司理赔的这笔资金,生产就不愁了。”日前,福鼎市店下镇海田村蚕豆种植大户郑有节说。

郑有节今年种植蚕豆120亩,入春以来持续的低温冻害造成蚕豆减产。保险公司人员第一时间到蚕豆地里进行查勘、拍照、取证、定损,经过一一核对,确定了赔偿金额,让他足不出户就领到农险理赔款。

“今春冻害,共造成福鼎2282亩蚕豆受损。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农户农业保险承保理赔需求,我们和农业部门深入受灾蚕豆基地,为每一位蚕豆投保种植户提供快速精准的理赔服务,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地块。根据受灾程度不同,此次受灾蚕豆每亩理赔金额在150元到568元不等,核准赔偿金65万元,上报省公司,钱款已陆续打到农户银行卡上。”人保财险福鼎支公司农险部经理涂红旭说。

涂红旭介绍,农业保险涵盖了水稻、玉米等种植业和猪、鱼等养殖业的主要风险保障,省里还根据各地特色优势产业开发“一县一品”新险种。保险赔款已经成为乡村灾后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重要资金来源。这几年,涉及福鼎白茶、店下蚕豆、赤溪康鱼等地域特色农产品投保的需求很多。人保财险福鼎支公司与农业部门配合,调研后形成报告,作为“一县一品”向人保财险省公司申请农业政策性保险项目。比如,店下镇蚕豆作为露地蔬菜,去年农户投保3000多亩,省级财政承担20%、宁德市级财政承担8%、县级财政承担12%、农户缴纳60%,农户每亩蚕豆保费36元,受灾后每亩理赔款在350元左右。

从试水到普及

过去,每年开春,福鼎市农业农村局都要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做好水稻种植保险业务的宣传发动,并分赴各乡镇与当地政府联系协商开展保险工作的具体事项,各乡镇(街道)组织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和各村干部向农民宣传,进村入户发放《致水稻种植户的一封信》。而如今,种粮农民踊跃到村委会办理水稻种植保险业务成为一种常态。

涂红旭介绍,水稻种植面积在30亩以下的农户可以由所在村统一组织投保;水稻种植面积在30亩以上的国有农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实行单独投保。水稻保险这项惠民政策大大提高了种植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降低了水稻种植户靠天吃饭的风险,为农民种植水稻保驾护航。今年水稻种植保险每亩保险金额由原来的400元提到500元,保费由原来的12元提到15元。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保费70%,宁德市及福鼎两级财政补贴保费10%,农户承担20%,即每亩3元。

福鼎市是中国白茶发源地、产茶大市。福鼎白茶连续10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去年以44.96亿元的评估价值名列全国第四。茶产业是福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产业,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产业。2019年,福鼎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80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茶业。

这几年来,福鼎市在打造茶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的过程中,打造推行生态茶园管理的示范村,要求不使用化学农药。为减少示范村茶农的后顾之忧,去年福鼎市茶业部门与人保财险福鼎支公司对接,为6000多亩示范茶园上了“茶树及茶叶病虫害保险”,以降低病虫害给茶农带来的损失。今年,在原有基础上推广7万亩参保,翻了一倍。(本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蔡雪玲)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