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福鼎赤溪村旅游相关产业年收入超2160万元
东南网
2020-07-02 09:07

开栏的话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地如此接近全面小康之梦。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充分体现我们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勇担使命、一诺千金的不懈追求,充分彰显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真挚厚重的人民情怀。

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在八闽大地上,一个个奔小康的生动故事,展现了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传递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陆续刊登本报记者从基层一线发回的报道。希望这些报道能进一步激发八闽干群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断汇聚起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曾经闭塞的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如今交通方便,旅游相关产业年收入超2160万元,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村子美了,日子好了 

东南网7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蔡雪玲)端午节期间,“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刚刚白改黑竣工的杨赤公路上,车来车往,通行有序。

“这些年在党的领导下,干群一条心,我们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越变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39岁的赤溪村妇联主席钟丽眉高兴地说,她当初执意要嫁进这个穷山沟的选择没有错。

通新路,搬新家

路,曾是赤溪村人心中的痛。尽管小山村风景宜人,但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2001年,20岁的钟丽眉第一次随男友来到赤溪村。“当时我傻了眼,村里没有通往山外的大路,来的时候在一个叫作龙亭的地方下车,需要徒步翻山越岭一个多小时才能进村。”回想起19年前第一次进入赤溪村的情景,钟丽眉感触颇深。

如今,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通村公路从无到有,总里程达58.6公里,到达高速公路互通口和太姥山景区仅需20分钟,实现太姥山—赤溪—杨家溪三地旅游线路无缝对接、游客互流。如今,到赤溪参观、考察、旅游的人明显多了。

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只是道路。通过搬迁,赤溪自然村数由14个减至一个中心村和两个自然村,生活配套、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设施一应俱全。钟丽眉的家就在村里的畲族风情购物街上,有两幢四层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小楼,古韵悠然。

“2003年,我不顾家人反对,嫁到赤溪村。那时我夫妻俩和公公婆婆以及两个小叔子挤在两层的木瓦房里,没有卫生间,生活很艰苦,每次回娘家心里都发虚。”钟丽眉说。十几年过去了,钟丽眉由外来媳妇成为村妇联主席和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现在兄弟三人各自成家,分别盖了新房,每层都有独立卫生间,装了空调、安了热水器,日子甭提有多惬意。

作为赤溪脱贫致富的见证者、践行者,钟丽眉参加了2016年2月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视频连线。她告诉记者,赤溪村今天的发展变化与总书记的关心鼓励分不开。

“去年,我将家里剩余的4间房间装修后改做民宿,旅游旺季接待游客,一年下来也有几万元收入,在家里就轻轻松松把钱挣了。”钟丽眉说,现在村里很多家庭像她家一样,利用自家闲置的房间办起了农家乐或民宿。

兴产业,增信心

新建的大型停车场、畲家客栈和玻璃栈道等错落分布于水声潺潺的九鲤溪两岸。来自各地的游客三五成群游玩其间,为大山深处的赤溪村带来了人气与活力。

在去小溪明星民宿“漂亮的房子”的路上,记者碰到了钟丽眉的丈夫,他正忙着运输沙石修路。“我以前一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难得在家一个月。村里旅游产业发展起来后,建设的项目多了,家里买了一辆运输车,承揽村里交通水利工程土石方运输,既为家乡建设出力,又为家庭创收。”他说。

2016年,赤溪村集体成立了赤溪旅投公司,乡村旅游迎来快速发展期。从一开始少有游客来,到如今乡村旅游项目全面铺开,发展起竹筏漂流、瓜果采摘、户外体验等多个游览项目,赤溪村形成了以九鲤溪水域风光带、下山溪河段峡谷型水域风光以及坑里弄古民居群、田园自然风光等为主的旅游业发展格局。村民收入随之增多,在旅游开发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以前村里人想方设法往城里跑,现在反过来了,一拨又一拨城里人选择到这里体验生活,给小山村带来无限商机。”钟丽眉说。

赤溪村有750多名妇女,作为妇联主席,钟丽眉牢记总书记嘱托,一直在思考如何当好女同胞创业致富的领头羊。

经过考察策划,去年赤溪村党总支利用村中丰富的鹅卵石资源,与宁德鸿爱慈善会社工组织、福鼎市妇联合力协作,创办畲乡巾帼创业社,以村委会一楼为作坊,邀请专业美术老师定期教授鹅卵石手绘及工艺品创作。兼任畲乡巾帼创业社监事长的钟丽眉走街入户,鼓励大伙学艺营商,一批赋闲在家但乐于创业的妇女变心动为行动,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腰包越来越鼓。

花鸟虫鱼、感谢党恩、抗疫故事、畲族元素等不同主题的创作,让赤溪鹅卵石成为“有故事”的艺术品,不但吸引游客纷纷动手体验,而且渐渐走出山门、走向世界。

兴产业,增信心。去年,赤溪村共接待游客27万人次,旅游相关产业收入超过2160万元,占到全村产业收入的半壁江山。传承畲族服饰、畲族技艺、畲族歌舞……下一步,钟丽眉希望将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展现给八方游客,让赤溪旅游发展更多元、更有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