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一男子全身多处特重度烧伤!医生:急救记住五个字
福建卫生报
2020-07-22 09:53

近日,宁德46岁的李先生在铸钢厂工作时不慎被烧伤,烧伤面积达到58%,全身一片“血红”,被紧急送完医院抢救!医生提醒,夏季烧烫伤高发,千万要避免一些急救处理误区!

男子在工厂不慎被烧伤

全身一片“血红”

宁德46岁的李先生,两个月前在寿宁县铸钢厂工作时,一时操作不慎,被刚出炉铸钢铁水溅至自己的衣服上,继而身上的衣物燃烧起来,导致李先生双下肢、前胸、后背、左上肢都被大面积烧伤。

情急之下,工友们拨打了120求助,救护车赶至现场,紧急将李先生送至宁德市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进行抢救。

宁德一男子全身多处特重度烧伤!医生:急救记住五个字

入院后,医生接诊检查发现,李先生躯干、四肢等全身多处烧伤,起泡脱皮,烧伤面积达到58%,属于特重度烧伤。另外,李先生的双足、双小腿、左手大部分为三度烧伤,烧伤严重。

医护人员给予快速建立深静脉通路、导尿、止痛、补液、吸氧、心电监测、清创换药等治疗,全力挽救患者生命。经过一系列紧张的抢救,妥善保护了患者的创面。

但是由于烧伤面积大且严重,后期疤痕形成会严重影响患者活动功能,治疗团队根据患者病情,休克期过后,立即实施双下肢、左手深度创面早期削痂+大块中厚皮片移植术,术后皮片完全成活,术后1周患者下地行走。经过两个月的治疗,李先生烧伤创面完全愈合,无明显疤痕增生,近期已康复出院。

夏季是烧烫伤的高发季

千万别乱用偏方

宁德市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李少峰说,大面积特重度烧伤患者的死亡率高、伤残率高、并发症多、病程长、救治难度大。

据统计,在我国烧烫伤发生率为0.7%~1%,即每100~150个人里就有一个人被烧伤或烫伤。

“很多人以为冬天是烧烫伤的高发季,其实夏天烧烫伤的人更多。”李少峰提醒,发生大面积烧伤时,可就地打滚灭火和用湿毛巾外敷降温,切忌奔跑,避免大量水冲洗,以免因应激反应引起休克。需要尽快补液,无补液条件时,可适当口服含盐饮料。

乱用偏方可能加重病情

千万要避免一些急救处理误区,如在烧伤、烫伤发生后,许多人没有选择及时就诊,而是在创面上涂抹自涂牙膏、醋、面粉、苏打,等物,或偏信民间土方偏方,乱抹无名中草药膏,甚至酱油、童子尿等。

这些做法不仅对创面的恢复没有帮助,而且容易造成污染甚至感染,造成病情加重,同时不利于接诊医生对创面严重程度的判断。

不幸发生烧烫伤

牢记“五字诀”

①“脱”

——尽快脱去被热液浸渍或着火的衣物。如果烫伤部位被粘住了,不可硬脱下来,可一面浇水,一面用剪刀小心剪开。

②“冲”

——如果烧烫伤的面积不大,可用冷水冲洗半小时,若烧烫伤面积大,可外敷湿纱布。

③“泡”

——如果皮肤起了水泡,可以用含碘溶液进行局部消毒,用无菌针头刺破水泡,将泡液释放出来,然后涂上烫伤药膏。如果没有起水泡或者有小面积的破溃,可以直接将药膏涂抹于患处。如果皮肤大范围起水泡或者破溃面积较大时,应用干净的毛巾或衣物覆盖,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④“送”

——如果发生了较大面积或较严重的烧烫伤,应先将伤员迅速转送至就近的医疗单位进行初步处理,然后再根据病情选择是否向大医院转送,千万不要舍近求远,长途转运可能延误病情。

⑤“喝”

——刚被烧伤、烫伤,可以少量饮用稀盐水或稀糖水。如果口渴明显、尿少,则提示血容量不足,这时要限制饮水量,以免大量饮水造成胃扩张、稀释胃液以及低钠血症等。

医生提醒:

烧烫伤应避免这些误区

误区一:烧烫伤后立刻冰敷。

热力烧伤后要立即用冷水或冰水湿敷,可以减轻烧烫伤创面深度,并有止痛效果。不要用大量的冰块直接接触皮肤,以免冻伤,要用缓和、流动的冷水冲30分钟,或冲到不痛为止。

误区二:水泡不能弄破。

水泡如果较小(直径小于2~3毫米)可以不弄破,让其自然吸收萎缩,再大一点就应该弄破了。因为烧伤后有可能体液会不断渗出,导致水泡不断变大,患处有胀痛感,而且渗出的体液含有丰富的血浆蛋白,会成为细菌生长的良好培养基。可用无菌针头、棉花棒将其刺破后,吸干组织液,再用碘伏(不含酒精,外用后不痛)消毒,然后盖上纱布。

误区三:酱油、咖啡等会让疤痕颜色变深。

疤痕的颜色深浅,与紫外线照射后造成的色素沉着有很大关系。伤口愈合后3~6个月内,应注意防晒。外出前,擦上防晒用品,或穿上长衣裤,皆可避免或减少色素沉着。深色食物不会让疤痕颜色变深,不过,烟、酒及刺激性食物会影响伤口的愈合,伤口愈合越慢,日后留下疤痕的机会也越大。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