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有个“海豚湾”!这里又双叕叕现白海豚啦!
闽东日报
2020-09-07 11:02

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海上大熊猫”之称,是检验海洋生态的活指标。

宁德有个“海豚湾”!这里又双叕叕现白海豚啦!

今年以来,在宁德霞浦海域,频频出现中华白海豚悠然嬉戏、活泼跳跃的身影,9月5日傍晚,又双叕叕有人在霞浦“海豚湾拍摄到美丽的白海豚啦!

宁德有个“海豚湾”!这里又双叕叕现白海豚啦!

照片中的两只白海豚,一只纯白色、一只深灰色,在深蓝色的海水中时而下潜,只露出背鳍,时而探头,用乌黑发亮的眼睛好奇地打量,十分可爱。

据拍摄者刘巍介绍,这些照片的拍摄地点为霞浦县盐田乡浒屿澳村下青山大桥,拍摄时间大概是傍晚6点半到7点。“9月3日,我们厦门海洋摄影战队和厦门职工摄影战队一起来到霞浦,参加摄影大赛,9月5日下午本来是在下青山大桥拍摄夕阳的,结果拍到了白海豚,真是意外之喜!”

刘巍表示,在他们的队伍中,有厦门白海豚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他本人也是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退休干部,所以对白海豚比较熟悉,大家一眼就确认了两只白海豚的“身份”。

“纯白色的那只是成年白海豚,深灰色的那只是幼年白海豚,它们很有可能是出来游玩的‘母子俩’,而且我们能感受到,它们游得很欢乐、很悠闲。”刘巍说,当时队伍中的摄影爱好者都非常兴奋,周边的群众也都围了上来,用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一幕。

“能看到白海豚,是一件非常非常难得的事情,就算是专门从事白海豚保护的工作者,一生也见不了两三次,没想到这次我们在霞浦看到了!”由于带着专业佳能相机和100-400镜头,刘巍拍下了清晰的白海豚照片,直到天色暗下,白海豚消失在视线里,他才依依不舍地放下相机。

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仍难掩兴奋之情:“出现白海豚,说明霞浦的海洋生态环境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水质清澈,我之前也多次来过霞浦,这次感受到了它的变化,真是一个非常美的地方,我还买了很多海带苗等特产带回去给家人朋友尝鲜!”

这已不是霞浦海域第一次出现白海豚的身影,今年5月13日,曾有网友在霞浦县沙江镇围江海域,用无人机拍到3只白海豚“结伴出游”的景象,它们时而潜入水底,时而跃出水面,还时不时来个后空翻。

视频一经发布,引发众多网友赞叹:“太可爱了,希望可爱的海豚常来玩!”

那么,为什么白海豚会出现在霞浦海域?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的三都澳海域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效显著,这是“禁养区坚决清、可养区搞升级”的科学规范海上养殖的功劳。

记者了解到,霞浦是我省海洋大县,海域面积2.8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505公里、浅海滩涂104万亩、岛屿411个,均居福建沿海县份首位。

近年来,霞浦海上养殖业蓬勃发展,在三都澳东冲半岛海域内形成东安、浒屿澳等多处独具特色的海上渔村风光。

随着霞浦旅游摄影业的发展,海上滩涂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享誉海内外,来霞观光摄影游客逐年递增。

为了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霞浦县高度重视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并加强海上养殖、海上生活、海洋旅游等产生的垃圾治理。随着海域整治持续推进,霞浦海洋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为各类海洋生物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海豚是我们人类最好的朋友。只有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人类才可持续生存于地球。

希望大家到霞浦旅游时,都文明旅游,共同保护我们的海洋环境,让这些可爱的海豚常驻霞浦海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