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汽车基地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运营
闽东日报
2020-09-27 10:28

宁德汽车基地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运营

9月26日,铁路专用线三屿站迎来首次装车。本次运输的车型为宁德基地生产的HS车型,共290台,通过铁路运抵武汉,27日与衢宁铁路同步实现首发。   本报记者 徐烽 张文奎 摄

9月27日,随着一列满载290辆上汽名爵汽车的中铁特货列车从漳湾三屿站缓缓驶出,通过衢宁铁路运往武汉,标志着宁德汽车基地铁路专用线项目与衢宁铁路同步通车运营,“宁德制造”开启铁路货运时代。铁路专用线的建成开通,将为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打通陆上铁路黄金通道,为实现三都澳湾区经济发展“陆海联运一体化”起到关键作用。

宁德汽车基地铁路专用线项目是配套上汽宁德基地的省重点项目,是福建省第一条由地方自主投资建设的铁路专用线。作为衢宁铁路的连接线,这条铁路专用线为我市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提供物流服务,延伸企业产业链,丰富陆港新业态,提高宁德陆港经营品质,通过“建通道、聚产业”的带动效应,为打造宁德市“港通天下、物畅其流”的大平台、大通道打通关键一环。

铁路专用线位于七都镇和漳湾镇,全长4.637km,总投资6.12亿元,自衢宁铁路三乐特大桥引出,以隧道穿越宫岐头山,跨七都溪后到达三屿车站。专用线正线长度1.815km,另修建衢宁铁路仓西至厂区装卸站的联络线一条,长度为2.822km,厂区装卸站设到发线3条、预留3条,装卸线端部设双层装卸站台2座。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铁专线2018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与衢宁铁路同步通车运营的目标,科学部署、攻坚克难。时间紧、任务重,市交投物流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单位,与项目总包单位、监理单位通力合作,发扬上汽宁德基地建设的“四干精神”,创造了铁路建设的“宁德速度”。仅用140天就完成了桥梁变更工程下部结构的施工,为道岔连续梁顺利浇筑创造了积极的条件;开工首月完成首个桥梁桩基浇筑,提前15天实现施工栈桥合龙,提前6个月实现隧道贯通,一年内完成线下工程施工的宁德铁路工程施工速度,施工推进进度领先于施组计划。

市交投物流集团总经理罗巧华介绍,该专用线由在建衢宁铁路三乐特大桥与吉屿路基引出,呈人字形分布,施工单位克服曲线半径小,单双线交错,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创下单班架梁3.5孔的好成绩。

铁专线项目的顺利竣工运营是发展的新起点。市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合招说:“我们将与中铁特货合作,精心设计宁德陆港中欧班列、铁海联运班列等精品路线,通过联通衢宁铁路,北接沪昆铁路、衢九铁路,南连杭深铁路,对完善环三都澳区域交通路网,促进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推动宁德‘以路兴港,以港兴市’战略实施和优化完善海西铁路布局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缪丽)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