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村企合作,福鼎赤溪村茶树花又添香
福建日报
2020-12-03 11:15

初冬时节,走进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一垄垄茶园环绕着村庄,仿佛给村庄披上了一条绿色围巾。翠微深处,星星点点的白花正凌寒盛放,幽幽茶香沁人心脾。又到茶树花开时,与往年凌寒独自开不同,今年的茶树花给冬日的茶园带来了一番新景象。

茶园里,茶农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簇拥的茶树间,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一朵朵清香娇嫩的茶树花轻轻落入篮中,幸福的笑容挂满了茶农的脸庞。

“以前茶树花开,我们都是由着它自然凋谢,今年村里引进公司收购茶树花,1公斤能卖4块钱呢!”赤溪村村民刘玉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现有5亩多的茶园,每亩茶园可产茶树花200公斤,按每公斤4元的价格,今年光是茶树花就能增收4000余元。

从烂在地里到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这得益于村企合作,让赤溪走出了一条弃物利用、增产增收的新路子。

赤溪村党支部书记杜家住告诉记者,赤溪村支柱产业是茶叶,如何走出一条茶产业振兴之路,一直是村两委不断思考的问题。今年9月,村委与中农绿源茶树花科技有限公司多次对接、商洽,决定引进该公司共同开发利用茶树花资源。“此举不仅能为赤溪410户茶农增产增收,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改变赤溪白茶产业的单一结构,形成茶树全价开发、全树利用、花叶共荣的新业态。”

中农绿源是国内首家财政拨款扶持的茶树花产业公司,专注于茶树花产业开发与资源利用。“冬季茶树进入休眠期,茶树花是很多茶农的遗弃资源,但其实茶树花具有高活性、低农残、富营养的特性,是一朵全营养花,可以平衡人体的健康机能水平,极具深加工价值。”中农绿源文化事业部经理向绍兰介绍,每年10月上旬,南方茶树进入花期,当气温降到10摄氏度左右进入盛花期。眼下,正是采摘茶树花的最佳时期。“近期,公司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赤溪茶农进行茶树花采摘培训,并携手当地茶企合作开展茶树花开发利用工作,让更多冬闲劳动力多一份收入。”

“赤溪村1500多亩茶园分布在绿水青山之间,这里孕育的茶树花、茶树品质优良。”中农绿源董事长张鑫告诉记者,依托村企共建,他们要将赤溪打造为“中国茶树花第一村”的示范性样板村,为全国茶区树立标杆。为此,公司将在赤溪示范基地逐步铺开原料采摘、加工仓储、产品销售、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重要环节,并从2021年花季开始,启动赤溪村茶树花仓储运营中心,收购福鼎市范围内初加工茶树花原料,塑造我省第一个茶树花品牌。“待赤溪样板取得成功后,公司还会在福鼎及整个宁德地区推广,逐步带动茶树花产业发展,助力茶农快速增收、茶区经济振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