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十四五”发展蓝图 宁德擘画“五个城”
福建日报
2021-01-20 11:14

18日,宁德市举行福鼎锂电项目动员大会。该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超千亿元,对宁德加快打造世界锂电之都、深化山海联动、迈向万亿工业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福鼎锂电项目落地建设,创造了又一个‘宁德速度’,为福鼎乃至宁德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

这是宁德以产业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宁德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30%。

主导产业支撑有力,经济发展动力澎湃。记者从刚刚闭幕的宁德市“两会”上获悉,2020年,宁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生产总值2619亿元,同比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33.5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50元,同比增长7%。这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喜人的数据体现在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上,更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依托“下乡的味道”区域公共品牌,寿宁脐橙熟了,当地果农乐了,元旦过后近百吨脐橙搭上电商快车,快速销往各地。“我家有脐橙200多担,电商企业以每公斤3.6元的价格收购,不愁卖了。”芹洋乡溪源村果农王明琴满脸幸福。

夯实基础再前进。上月29日,正威国际集团福安一期1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顺利投产、三期铜箔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之间协作通道进一步畅通;1月18日,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福鼎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正式通车,有效缓解沈海高速闽浙段通行压力……

更高起点再出发。宁德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打造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开放便捷的枢纽之城、环湾一体的新兴之城、协同联动的山海之城、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等“五个城”发展定位。

“‘五个城’彼此之间相辅相成、有机联动,产业之城是战略支撑,枢纽之城是战略基石,新兴之城是战略重心,山海之城是战略要求,幸福之城是战略目标,涵盖全市、贯通山海,体现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郭锡文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德市将进入产业发展跃升期、跨越发展窗口期,同时面临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层次、补齐发展短板等挑战。

如何乘势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宁德市长梁伟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宁德将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五个城”建设,着力畅通“双循环”,发力大湾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