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春日巡河忙 霞浦建立生态环境“331”综合治理工作机制
福建日报
2021-02-25 10:55

初春,霞浦县三河流域。松城街道河长蔡霁和县河长办主任苏贞富一行正在巡河,检查河道整治和清淤情况。

三河是霞浦的母亲河,由玉潭溪与石贝溪两支流汇合而成,自西向东流经县城,全长16公里,流域面积61平方公里。一行人沿河边小路向上游出发,很快到达一处违建建筑拆除后遗留下来的垃圾堆放点。此前一天,松城街道河道专管员在网格化巡查过程中发现这堆建筑垃圾,通过手机App将照片和问题反馈至霞浦县生态环境“331”综合治理指挥中心,松城街道“331”分中心同步收到该信息。

去年,霞浦县建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巡查队伍、监管队伍、执法队伍三位一体,统筹巡查、统筹监管、统筹执法三方联动,一个平台统一指挥的生态环境“331”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以乡镇为单位,对管辖区域内的河流河岸、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海岸、河道保洁等进行网格化巡查,实现部门常态化联动协作,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

清理沿河堆放的垃圾是此行关注的焦点,蔡霁立即拨通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待命的铲车、拖拉机前来清理,直到看到垃圾全部被清理干净,才放心离开。

巡至西关段,河水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碧波荡漾,岸畔三两游人悠然垂钓。跟随蔡霁一起巡河的县水政执法大队负责人林新科忙上前劝阻。

“现在河道水质不断改善,鱼渐渐多了起来,可以起到清洁河道的作用,所以我们不提倡在河道钓鱼,以便更好地保护河道水生态。”林新科说。

来到巡河的最后一站——三河右支流玉潭溪河道。现场有三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清理水葫芦等水生植物,整治水环境。

“工程进展如何?”蔡霁上前询问。

“目前项目进度已完成七成,预计1个月内可完成全长8公里的河道清理。”现场施工队负责人说。

巡河一结束,蔡霁第一时间在巡河日志上做记录,下阶段他们还会持续加大河道管护力度。

近年来,霞浦县河长制组织体系逐步完善,全县56条河流共设立县级河长7名、乡级河长30名、河段长62名、河道专管员50名,常态化开展巡河、治河、护河。其中,县级河长一月一巡河,乡级河长一周一巡河,专管员一日一巡河。

为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县河长办一月一抽查、一季一督查,每月对15个乡镇(街道)河长和河道专管员巡河履职情况进行抽查。苏贞富表示,今年将借助无人机巡查,充分掌握县域流域各类污染源的数量、性质和分布情况,实施“一河一档一策”。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